• 在线读报

“茶香梅口杯”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

2017-01-17 15:43: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幕式

茶香金湖乐淘淘

三明市“茶香梅口杯”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观记

王长达 杨远英文/图

腊月寒风挡不住暖乎乎的茶趣,丹霞金湖正漾起浓酽酽的茶香。1月14日上午,毗邻金湖的泰宁县梅口乡迎来了2017年“茶香梅口杯”三明市民间斗茶赛暨手拉手茶叶加工企业对接活动。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前文化广场,锣鼓奏响,歌舞连台,人头攒动,各方茶人、梅口乡亲陶醉在香茶带来的文化盛宴中。

称重

三明茶界冬点兵

本届民间斗茶赛由三明市茶叶学会主办,泰宁县梅口乡人民政府、泰宁县经信局、泰宁县茶叶协会、泰宁县旅游局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三明茶产业健康发展,搭建茶业生产企业与经营者、消费者交流互信平台,促进茶旅有机融合,提升茶业综合效益。

活动现场

此次全市共征集到152个茶样参赛,其中,红茶46只、青茶(包括闽北乌龙、闽南乌龙、东方美人茶)共98只、绿茶6只、白茶2只,分成民间组、专家组和大众品茗组展开品评,民间组又分红茶绿茶、闽南乌龙茶、闽北乌龙茶、东方美人茶等四类茶进行比拼,来自大田、尤溪、宁化、沙县、建宁、清流、三明市区及泰宁本地40多位茶技人员、茶企骨干担任民间评委,民间组评审推荐的茶作为专家组裁评的参考。专家评委由省茶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原主任陈金水高级工程师、省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方舟教授级高师和三明市茶叶站站长杜起洪教授高师等担任。大众品茗组作为各届茶人、茶企业、观摩民众、消费者的交流平台。

民间评委在品评

民间茶师评香茗

广场上各民间组摆开摆台,茶样、茶盏、茶杯一路列队。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烧水、签样、泡茶,民间评委们观样、闻香、品味、打分,比拼紧张而又有序。个别观众心急,看见茶泡好,就想像平日泡茶一般倒出茶先尝为快。评委们赶忙叫停:“时间还没到!”

原来,斗茶赛严格按GB/T23776-2009《茶叶感官审评方法》进行,分茶类随机编号、密码审评;从外形、内质(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方面进行打分,一泡茶5克,要按不同茶类的审评标准泡足时间,才能揭盖评香气,沥茶评滋味、汤色、叶底。

民间评委都是各县久经“沙场”的茶师,大家边品边评,点评精到。闽南乌龙茶组,大家一致认同:“9、10最正,6、4水比较消。”大田大寨山茶厂的陈庆航解释,一般采制乌龙茶是近中午才采茶,制作到次日早上下锅炒的最正;如到上午9、10点炒,就有消味了。正的茶,内涵物质丰富,茶味纯正霸气;消的,外观绿,闻起来香,但水淡、柔。

红绿茶评比,汤色各异。组长胡振明解释说:红茶如发酵偏轻,汤色橙黄;如发酵过重,汤色呈红褐;绿茶则是不发酵茶,汤色要绿嫩或黄绿

在闽北乌龙组里,“这茶有枞味”“这茶有茉莉香”“这茶有奶油香——是矮脚乌龙”,评委们闻香有术。

东方美人茶(台式乌龙)是单列比拼,是我市优势品种茶,主要分布在大田、沙县、尤溪、清流、等县。组长刘意春说:三明的东方美人茶的制作技术越来越好,又引进了一些台湾品种,因此现在跟正宗的台湾东方美人茶的香味不分上下,且大陆的许多品种制作东方美人茶品质也不错,所以品种茶丰富多彩。

专家看茶叶外形

茶农茶迷乐开花

大众品茗组则成了一道茶席,梅口乡亲品茶说茶,也是头头是道。80岁的廖水生老人喝了境元茶业的岩茶,说这茶香。老廖是茶迷,年轻时就在高山上的廖家岭种茶,一年收几十斤。现在搬到乡里,老廖依然要从家乡弄来老茶自己饮用,“不打药的茶,喝了好。”

广场舞台上,泰宁心意传媒演出团队献上了“水上丹霞灵秀泰宁”、茶艺十八道、采茶舞等节目,载歌载舞,让乡亲们笑开了花,茶艺表演、知识抢答,让台下老少上了一堂茶课;征集广告语则使“茶香金湖”在网络朋友圈里成为“网红”。

现场歌舞表演

专家点赞:三明好茶多

广场上斗茶乐茶,三位茶专家则专心评茶。13日下午至深夜再至14日整个上午10多个小时,专家们对一百五十多个样茶进行专业品鉴,并以民间组为参考,最后决出各类金奖13个,银奖25个,优质奖35个。其中,红茶金奖分别为大田县瑞边龙茶厂、尤溪县凤翔茶厂、尤溪沈熹茶叶专业合作社;闽南乌龙清香型金奖分别为大田县静品轩茶业、沙县峰华茶业;闽南乌龙浓香型金奖为大田县广宜茶业;闽北乌龙分别为状元茗茶(肉桂)、泰宁裕晟生态专业合作社(黄观音)、绿圣生态农业(金观音)、世德堂(泰宁)生态茶业(金观音);东方美人茶分别为大田县大寨山茶厂、尤溪县绿叶新茶厂、三明市白山桐茶叶会所。

省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方舟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对本届斗茶赛做了点评:三明是多茶类地区,包含省内几大类茶,总体印象是三类茶表现突出,品质优异。闽北乌龙茶,肉桂品种突出,肉桂特别好,桂皮香明显,与武夷岩茶不相上下;其他品种也比去年有进了一个大台阶,红茶花香特别明显,滋味纯爽,梅占、福云6号品种品质表现好;东方美人茶,品质优异,花香蜜香明显,滋味深爽,叶底与台湾美人茶有比。闽南乌龙茶平均水平都很不错,外形重实色绿润、香气较高,有韵味。

村民观摩

泰宁岩茶“披红袍”

本届斗茶赛,泰宁茶叶包揽了闽北乌龙茶(岩茶)金奖,展示出整体的水平。

泰宁县茶叶协会会长陆耀全说,泰宁茶业有三个特点:优质、生态、健康。泰宁有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地质上属于丹霞青年期,100多公里分化带,森林覆盖率80%,适合闽北乌龙发展;旅游城市。泰宁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2个世界级旅游品牌,是国家5A景区,茶叶与旅游平台对接有天然优势;泰宁茶叶正在走向产业融合之路。从第一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与文化、旅游、认筹、民宿、休闲、茶食结合,走产业融合之路。特别是种茶与旅游结合,把茶园改造成花园,把茶厂改造成庄园,让游客在茶园里欣赏、体验种茶、制茶,享受茶文化,泰宁茶产业一定能走出自己特色之路。

“两宋状元披红袍,泰宁山水出佳茗”。近几年,泰宁县落实《2008——2017年茶产业十年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推广茶叶新品种,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茶园面积达2.2万亩,年产茶630吨,形成了以梅口为核心的“茶香金湖”产业带,泰宁茶业正在成为我市茶业集散新区,也将成为我省新的“岩茶”集中区。现有40多家茶企和茶叶合作社,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6家,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2个;获得QS认证的10余家,有机茶认证的1家、绿色食品认证的2家、无公害认证的1家。近些年泰宁岩茶、红茶、绿茶等名优茶蓬勃兴起,在上海国际茶文化节、海峡茶博会、尚书品斗茶赛等赛事上屡获殊荣,2015年大金湖岩茶和泰宁红茶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泰宁县茶叶行业协会2010年成立,目前有121名会员,2015年获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表彰。

现场颁奖

“手拉手”,茶乡更好看

本届斗茶赛还开展了茶叶加工企业“手拉手”对接活动,三明、武夷、安溪等80多家茶企一同交流加工技术、管理、营销,以提高总体水平。泰宁茶企展开“手拉手”项目对接,10家茶企每家出三包茶,做成“茶香金湖”伴手礼,抱团促销,深化合作,互相进步,共同为打造公共茶乡平台添砖加瓦。

活动期间,与会茶人还参观了泰宁梅口茶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总部,一幢清中期徽派建筑正在修葺成茶文化主题客栈,古色古香的老宅让茶旅有了新亮点。金湖风洞码头后山是绿圣生态农业的“境元生态观光园”,茶叶品种示范园、环山木栈道,为赏茶学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站在园内看台上,金湖如镜,丹霞如画,尽收眼底;远处峨嵋峰、读书岩、金铙山奇峰竞秀,引人入胜,这里将成为泰宁旅游新名片。一湖佳山水,万顷茗茶香——“茶香梅口”也将成为泰宁的新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