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巷管家”邱菊珍心系群众 用心服务

2017-01-22 09:45:13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菊珍慰问老人

东南网三明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她扎根社区,做基层服务工作十几年,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这是她的工作原则,十几年来,她坚持以社区为家,以赤诚而火热的心,服务居民,融洽邻里,群众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巷管家”。

她就是邱菊珍,先后获得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省创先争优优秀共党产党员,省优秀巾帼志愿者、三明市第六届十佳文明市民、感动三明十大女性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还在2016年荣获全国文明家庭。

邱菊珍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用耐心和细心服务群众

邱菊珍在东安社区工作时,2008年三明市政府对徐碧一村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她带领社区全体成员,发动部分党员走家串户收集意见,大家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休息日。当时家住24栋的两位老人,十几年前在楼下种了一棵桂花树,两位老人一直把这棵桂花树当作晚年生活的一种精神寄托,坚决不让施工人员把树移走,两位老人不分昼夜的守护。对此,她耐心地做老人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邱菊珍为了劝说两位老人,不知跑了多少趟,她说:“几乎把嘴皮子磨破了,几番周折,老人最终顾全大局做了让步。”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被评为了省级文明小区。

东安社区的一位黄大娘,因为标会欠债,激化了婆媳矛盾。一个下雨天,黄大娘离家出走了,当儿媳找到婆婆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老人一天都没有吃饭,又冷又饿,可她站在雨中就是不肯回家。媳妇找来邱菊珍帮忙,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请老人吃饭,直到把老人送回家。事后,邱菊珍经常上门调解,终于就把婆媳之间的矛盾化解了。

邱菊珍为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一直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

刘德妹老人是邱菊珍结对子的帮扶对象,因家里有两个患精神病的儿子,家境很是困难。邱菊珍帮助老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有空的时候还经常跟老人促膝谈心,一直将老人挂在心上,2009年12月31日,她联系区实验幼儿园共同为刘德妹老人筹集2300多元捐款。邱菊珍现在虽然不在社区工作了,但还是坚持不定期的上门看望老人,知道老人的两个儿子爱吃香蕉,每回上门探望,总不忘买串香蕉,邱菊珍成了他们的“香蕉阿姨”。

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每次去看望老人,她都要抓紧邱菊珍的手,流着泪说:“你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总有各种矛盾、困难要处理,邱菊珍每次都细心地对待,她说:“平凡的岗位更需要不平凡的付出,我深知群众的信任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也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我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社会的认可就很满足了。”

一直如同牵挂着家人那样牵挂着群众,十几年来没有更换过手机号,因为许多居民有事还是习惯找邱菊珍。她说,徐碧一村28幢102的郝荣阿姨,80多岁了,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她只记得我的电话,有事经常找我,我也经常上门去看望她。

邱菊珍带着记者参观三明“好人街”

“身边好人”联谊会聚成一团火点亮社会

在三明市梅列区的列东街,从东新四路到五路区间被叫作“好人街”,街道边树立着25位“身边好人”的宣传栏,展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邱菊珍也在其中,她带着东南网记者参观这条“好人街”,介绍这这些好人事迹,她说:“这25位好人也是我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成员,大家平时都积极参加活动,宣传正能量。”

邱菊珍说,被评为全国、省、市、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誉以后,他们正能量得不到充分发挥,没能发挥后续力量,她希望能建立一个平台,有效引导带动社会,经过多方努力,2012年的春天,梅列区成立“身边好人”联谊会,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佳市民、道德之星等都是联谊会成员。

联谊会秉承“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在创城期间,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清洁楼院等行动;青运会期间,开展“服务青运 奉献自己”活动,成了青运会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开展“好人帮好人,节日送温暖”活动,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结对帮扶等,每月最后一周周六定为联谊会志愿服务日。

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汇聚每一个人的光和热,不断传递给社会,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同时影响更多的人。邱菊珍告诉记者,四年多的时间,她作为“身边好人”联谊会的会长一直带领着大家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活动,联谊会也激发了她的热情,一直在传递正能量,她希望联谊会成员能用自己的微光汇聚成一团火点亮社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