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一个被激活的贫困山村

2017-03-09 15:5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际溪村的启示

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从表面上看,小小的际溪村实现了两大巨变:一是从一个小山村,成为旅游目的地;二是从一个贫困村,成为致富村。

泰宁是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金字招牌。旅游业是泰宁的生命产业、支柱产业,但目前仍处在较低的发展阶段。随着社会转型加剧,作为后起的旅游目的地,要突破游客量,形成持续的吸引力,就必须不断创新旅游形态和产品。

以际溪村为例,其拥有一定的旅游资源,通过挖掘、整理、强化、串联,“耕读李家”的品牌树了起来。耕,强调的是自然、乡愁;读,凸显的是底蕴、文化。围绕这样的中心,对村庄进行改造,并引进符合定位的项目。

定位准,符合村庄发展实际,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愁,让村里老百姓够得着、有参与热情。“耕读李家”品牌由此真正具有了生命力。

“耕读李家”的发展,使际溪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更为关键的是,“空心村”状况没有在际溪村出现——有不少村民因为有事做、有钱赚而留在了村里,还吸引来不少关注乡村、喜爱乡村的人来此体验、落脚和发展。

际溪村既丰富了县里的旅游产品,又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精准扶贫之路。

人,才是一个村庄复兴的核心和根本。留不住人,就不可能传承原汁原味的村庄精神、民俗文化,就不可能与土地和祖先死生相托,更无法谈及复兴。

际溪村的路径,通过接地气、符合实际的产业的打造,通过对村庄和村民的真诚尊重,通过在村民与村庄、村庄与外界之间架设良好的沟通桥梁,目前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人、留住了村子的味道,也就留住了发展的希望。

这正是际溪村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