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小二战队”成为全国村淘样板

2017-03-16 10:30:33苏春凤 洪新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免费送货车出发。

最近看到一篇别人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的文章《拿什么拯救你,你的冰箱》,点进去,首张“早安村淘”图映入眼帘,文章用漫画的形式给读者展示了5种祛除冰箱异味的物品,生动有趣,最后一张图是其中一种物品卷纸的购买二维码。

“那是我们在公众号‘每好一天’上推出的生活小技巧。”尤溪县梅仙镇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小二”肖方乐说,他们从2月25日开始尝试运营微信公众号“每好一天”,这样的推广方式比起那生硬的文案有趣很多,现在他们每天都推出一篇这样的软文,以此来拉近和村民的情感,提升服务站的服务品质。

肖方乐在整理货物。

小柜台大人气

肖方乐28岁,先前在一家车行上班,先后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负责主要工作,因为业绩突出,短短几年就从销售一路做到公司副经理。2014年底,他陪怀孕的妻子肖丽丽回老家梅仙待产。宝宝出生后,需要购买的母婴用品很多,在大城市住惯了的小两口突然觉得很不方便;而且,当时梅仙集镇没有什么大牌子的母婴用品,种类少、价格还高,他们不放心,就开始在网上购买。买得多了,有了经验,他们就萌生了开网店,帮村民代购的想法。

“我当时还不知道阿里巴巴村淘已经入驻尤溪。”肖方乐说,他父亲知道小两口有留下来的打算很高兴,就积极帮忙打听。才知道那时尤溪县开始培育发展县域电子商务,2014年12月成为福建省淘宝进农村的第一县,阿里巴巴还在招募村淘合伙人。肖方乐从父亲那里知道消息后就赶紧报名参加,2015年4月夫妻两人当起了“村小二”。

一开始,肖方乐将妈妈手机店里的一节柜台撤掉,放上一台大屏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借着手机店的人气和显示器大屏幕吸引了很多人。

万事开头难。对于网上购物,很多村民一开始都是有顾虑的:东西还没拿到手就要先付钱,感觉不踏实,东西的质量不知道好不好,要是不满意怎么办……肖方乐对此十分理解,就帮村民先垫付货款,有退货的先把退款给村民,而且5公里范围内都免费送货上门。优质的服务,慢慢积攒了越来越多的人气,村淘也越做越好,每个月有7、8万元的代购额。

凭借不俗的业绩,2015年9月,肖方乐作为福建省5个“农村淘宝王牌合伙人”之一,受邀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观学习。在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后,肖方乐决定搬离手机店,专门开店创业。“之前只是依附在原有生意下兼职在做,时间一长,手机店就不适应业务的需要了。”肖方乐说,大家只能围在1米多长的柜台选商品,很多人白天上班晚上才有时间来选,好几次隔壁酒家的老板都关门休息了,手机店大屏幕前还是聚集了好多人,很不方便。

说干就干,2015年10月,肖方乐把村淘服务站点搬到自家楼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