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八十三年前的苏区报纸现身沙县

2017-04-14 09:41:57谢龙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帝国主义国民党的五次‘围剿’,被我英勇红军严厉地打败了他的第一步计划以后,刽子手蒋介石要挽救他的最后惨败,又重新布置了他的第二步计划,准备分三路向中央苏区进攻……”

4月10日,在沙县小吃城“望隆精舍”店中,沙县收藏协会副会长江剑飞透过放大镜,对着一张发黄的报纸,识别出以《巩固苏维埃政权下,建宁工人总同盟罢工的经过》为标题的一段文字。

这张报纸长约25厘米,宽约20厘米,纸质陈旧泛黄、发脆。虽然它只是一张剪报,但《白区工友热烈拥护红军》等标题字迹却十分清晰,其中,尤以《建宁工人总同盟罢工的经过》为标题的内容最为完整,它详实记录了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建宁工人总同盟组织罢工,参加红军打败白匪,打击敌人进攻建宁,巩固红军后方的详细过程。

几天前,江剑飞接到三明藏友的私信:他发现夹在一本旧书里的这张报纸,询问江剑飞有没有兴趣收购。

我市出台的《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已于3月1日起施行,这是福建省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进行立法的政府规章。

作为一名红色文物收藏爱好者,江剑飞一接到信息,就毫不犹豫以高价买回了旧报纸,“这张报纸幸好发现得及时,要不然,就要被当作废纸处理掉了。”

经过有关专家分析,这份报纸的排版、字体等特征,与1931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张铅印大报《红色中华》极为相似。

三明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中央红军1929年入三明地界,活动时间长达5年,留下红色文化遗址遗迹353处,也留下了不少红军时期的革命文物,但是有记录三明地区红色斗争的报纸版面极少被发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