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首季PPI持续上行 三明市工业经济向好

2017-04-18 11:14:4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 李明尧

据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三明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继续保持上涨走势(见图),同比指数自去年10月由负转正,此后一路拉升,保持连续6个月涨幅扩大态势。PPI的持续回升反映了供给侧改革中工业生产资料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五大行业主导,我市PPI排列全省前列

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纺织业等五大行业共拉动全市PPI上涨7.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达86.4%,是影响出厂价格总水平上行的主要行业。

以3月份为例,三明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化与全省趋势相同,但涨幅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同比上涨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在全省9个设区市指数由高到低排名中位于第二位;环比上涨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全省9个设区市指数由高到低排名中位于第一位。

PPI上行的主要原因

工业生产者价格包括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和企业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简称IPI)。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目的在于及时、准确、科学地反映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和幅度,为国民经济核算、计算工业发展速度、宏观经济分析和调控、理顺价格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据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生产投资价格科负责人分析,2016年以来,国内出台了去产能相关政策,多方发力化解过剩产能,如坚决停止审批冶炼、水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遏制产能盲目扩张;地方政府全面落实国家对冶炼、水泥等高能耗产业的电价、税费调整政策等。这些政策有效遏制了产能的盲目扩张,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对PPI回升产生积极作用。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2016年以来,国际初级大宗商品出现反弹,上涨幅度较大,带动国内钢材、建材、煤炭等产品价格上行。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采购经理指数PMI与PPI均有良好表现。2017年3月份,全国制造业PMI为51.8%,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制造业阶段性趋稳。

PPI上涨的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生产投资价格科负责人介绍:PPI上涨不仅对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有重大影响,而且在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后,将会向下游传导,体现在居民消费价格上。

首先,对工业企业来说,PPI持续上涨是一把双刃剑。近几个月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企业效益持续提升,主要推动因素在于PPI上涨带动企业营业收入以及利润率提高。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例,1-3月份全市该行业平均上涨42.9%,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至4.12亿元,同比上涨805.1%至855.0%。但是,大宗交易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一些企业也造成一定压力和制约。不论是生产环节还是处在下游的销售环节,企业的成本压力都在增大。

其次,PPI变化,事实上会深深地影响人们日常生活。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PPI是CPI的上游环节,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PPI变化带动CPI变化,一是PPI上涨后主要通过成本推动的形式传导到CPI,二是PPI自己本身的变化,从而影响到了CPI的变化。从生产成本的上涨到出厂价格的上涨,再到老百姓买到的商品价格上涨,都是息息相关,一环扣着一环。例如,原油价格变化影响到布料,水泥影响建筑业,钢材影响汽车等。

在市场需求得到一定改善,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码等有利条件下,预计2017年二季度三明PPI同比仍将保持上涨势头。

PPI持续回升、工业经济向好,但同时存在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是现阶段PPI上涨较快主要集中在初级产品上,中间产品、特别是最终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不大,而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增加最终产品的生产成本,挤压相关企业的利润,不利于整体工业经济的发展。二是大中城市房地产政策不断收紧,对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发展机遇,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的影响有待观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