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美丽乡村”的春日愿望

2017-04-26 10:34:30乐小丽 乐运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个小葡萄凝聚着丰收的希望

三春万物勃发季,最是人间四月天。沙县的“美丽乡村”山水皆是画,处处是风光,就连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农民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在田野里撒下春天的种子,种下丰收的希望。

生活像瓜果一样甜

4月7日,一场大雨后艳阳高照,空气格外清新。

走进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步步皆是美景。龙凤溪穿村而过,两岸花红柳绿,生机勃勃,古朴的廊桥,清澈的灵泉,一幢幢别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宛如走进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

村头的金兰家庭农场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农场主俞和法无暇欣赏美景,正带领工人们在葡萄架下套种西瓜。

之前,和大多数沙县人一样,俞和法在外地做小吃,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2013年10月,沙县作为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面拉开美丽乡村建设序幕,俞邦村是沙县众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之一。

借此契机,俞和法决定返乡创业,次年春天在村口流转了20多亩地种植葡萄,让人们体验乡村游的同时,感受采摘乐趣,品尝生态水果。

2015年,葡萄第一次收获,产量低,个头小,水分不足,甜度不够。别说创收,连工人工资都支付不起。

俞和法向农技站的专家请教,翻土施肥、水分管理、整形修剪、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治,每一步都了解透彻,遇到难题细心请教,把专家的指导意见抄在本子上。

渐渐地,他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了葡萄种植能手。

“人工授粉可以提高葡萄坐果率和增大果粒,提高产量和品质,要在盛果初期,上午无露水时拿毛刷在葡萄花序上进行刷拉,帮助授粉。”俞和法说起种植葡萄头头是道。

2016年,葡萄园扭亏为盈,净赚4万元。

“葡萄三年才达到饱产,今年是饱产的第一年,不出意外的话,会大丰收。”俞和法指着葡萄架上已经结出的细密的小果实说。

葡萄架上硕果累累,葡萄架下却有点空。俞和法琢磨着地上也种点什么,既能充分利用农场空间,又能提高经济效益。去年春天,俞和法在葡萄架下尝试套种西瓜。

没想到,刚种下的瓜苗没多久就死了一大半!

俞和法不甘心,又种了一次,成活率依然很低。一连种了三次西瓜才成活,错过了季节,产量不高。

专家建议他可以试试营养袋育苗技术,提高瓜苗成活率,果然,今年春天,俞和法培育的西瓜苗一次成活。

俞和法对这种“地面西瓜+空中葡萄”的复合栽种模式信心十足:“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