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老国企转型升级的“三变三不变”

2017-05-10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福州5月9日电(钟岷源 林玲)明年就是福建三钢的六十年厂庆。这家位于闽西北山区的老国企提前收到了两份让自己惊喜与振奋的“生日礼物”,一份是省国资委的通报表扬,另一份是省委书记的重要批示。

表扬的原由,来自三钢的一组奇迹般的数据:该厂前年亏损16.32亿,去年赢利12.09亿,今年首季实现利润9.08亿。这组扭亏为盈的数据也引发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他在一份反映三钢转型升级的专报件上作出批示,“省国资委要认真总结三钢经验”。

福建省国资委副主任林杰说,“三钢经验对全省国企改革具有参照意义。”李南轩摄

作为老国企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样本,福建三钢用他们的行动和成效响应了中央提出的“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国企”战略布局。该省国资委副主任林杰说,“三钢经验对全省国企改革具有参照意义。”五一前夕,记者赴三钢实地采访,获知该厂的转型升级,与其倡导和坚持的“三变三不变”的发展理念息息相关。

三钢的转型升级,与其倡导和坚持的“三变三不变”的发展理念息息相关。李南轩摄

何谓三钢之“三变”?

一变,解放思想

三钢求变的关键点选在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定在降本增效。

2015年下半年还处于巨亏的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在该厂的一次全员大会上发出降本增效的动员令,他要求三钢员工树立“求变求新”的成本意识。李南轩摄

“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效益从何来而?国企如何做强做大?”2015年下半年还处于巨亏的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在该厂的一次全员大会上发出降本增效的动员令,他要求三钢员工树立“求变求新”的成本意识。

早在2013年,三钢已开展降低成本工作,并获实效,也因此有人认为,三钢已连续多年大幅降本,各工序已无潜力可挖。这种“指标到顶”的畏难思想,一度成为三钢改革的障碍。

如何解放思想?2016年初,三钢向全厂干部员工发出了“万众一心,全力为生存而战”倡议书,开展“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

思想解放带来新观念,新观念生成新思路,新思路催生新出路。

面对当下钢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三钢最终探索出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降成本经验——全流程同口径降成本,实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确保三钢在国内钢企中保持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在生产工序上,三钢以7个主生产厂降低同口径工序加工费为抓手,通过原料结构的分析优化、设备运行的管理保障等措施,促进成本降低。

在非生产工序中,三钢重点从原料采购、库存控制、节能节点、资金管理等各方面开展对标挖潜活动。

三钢集团内部每月将三明本部、三安钢铁、罗源闽光三地的工序成本、完全成本等因素进行同口径对比,查找三地成本之间的差异,去年,这三家钢厂吨钢平均全流程降低成本120.31元,合计增效12.41亿元。

思想之变方有成本之变,而成本的大幅下降,为三钢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