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老国企转型升级的“三变三不变”

2017-05-10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变,精细管理

走进三钢的中板厂车间,有块展示牌引人注目,让人印象深刻。车间八个班组的员工照片分为两组贴在展示牌上,一组叫做“金牛组”,另一组叫做“蜗牛组”。

顾名思义,“金牛组”指的是本季度生产效益最佳的团队,而“蜗牛组”则相反。这样直观的展示对比,将“智者多得、优者多得”的观念传导给每一位员工。

三钢将“智者多得、优者多得”的观念传导给每一个职工。李南轩摄

“实施如此明细的考核之后,大家做事的效率明显提高。”郑晓东是三钢中板厂轧钢乙班的班长,他所带领的轧钢团队已经多次获得“金牛组”的称号,“现在我们天天鼓足干劲加油干,因为做得越多越好,回报就越高。”

这是三钢精细管理的一个缩影。

身为老国企,三钢拥有众多子公司,如何加强管控提高协同效应,亦是精细管理中重要一环。为此,他们整合了集团本部及所属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供、产、销管控体系,实现了集团公司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售价统一的“五统一”,发挥出集团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创造出最大化的市场效益。

一个成功的做法是,2016年3月,三钢集团将产品销售和原燃料采购两个业务板块集中至一位公司领导统一分管,以此加强三明本部、三安钢铁、罗源闽光三地的供、产、销集团管控。当年,三钢的产销率、贷款回笼率实现100%。

三钢管理的变化 ,还体现在对岗位整合优化和减冗增效。他们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实施干部末位淘汰制度,突出奖优罚劣;落实员工能进能退制度,强化了职工队伍,企业的活力潜力也随之增强。

三钢管理的变化 ,还体现在对岗位整合优化和减冗增效。李南轩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