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老国企转型升级的“三变三不变”

2017-05-10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变,深化改革

三钢的改革如何深化?该集团子公司三钢闽光于2016年举行重大资产重组,重组方案在当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条件获得通过,同年8月配套募集资金30亿元全部到账,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这是三钢闽光自上市以来的首次直接融资,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是三钢深化改革重要环节。”

黎立璋告诉记者,三钢深改的触角不断延伸。

去年,他们与福建榕基软件公司合作成立的福建闽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试行国有、民营和核心员工持股,三钢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此拉开序幕。今年,这家新公司的营业收入将达1500万元。

同样于去年新设立的“二次能源利用项目部”也表现不俗。这个专门督促热能回收发电的部门,成立当年就让三钢集团本部的自发电比例达51.99%,比上年提高14.59%,同口径累计节电7038.74万千瓦时,创造效益3500万元。

科技创新则是三钢改革的另一发力点。去年开始,三钢组织20项公司级重点技术攻关,现已完成18项,其中有1项科技开发项目获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4项成果分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三钢中板厂办公室主任吴剑气对集团坚持创新驱动深有感触。“我们最初所生产的钢板,只能用于建造挖掘机;可如今,我们的新型钢板,已经用于核电站厂的建设了,我们真的在转型升级了”

改革的思变求变,给三钢的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新的动能。但同时,该集团对一些发展理念的坚持坚守,同样给三钢的改革输送力量。这当中,就包含了他们执着追求的“三不变”。

何谓三钢之“三不变”?

不变之一,学习态度

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多年来三钢一直走在路上。

三钢虽是老牌名牌国企,但在改革途中,他们虚心地向先进的同行民企学习讨教。

获悉九江萍钢、江苏永联、中天钢铁等国内钢铁民企在降本增效、企业管理等成效突出,集团主要领导就多次带领各主要生产厂和机关主要部门负责人前往这三家民企交流取经,在国企与民企之间找差距,挖潜力,同时还要求各工序组织多批次人员分赴三厂对口学习。

在与九江萍钢的认真对标之后,三钢发现了自身问题所在,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等方面得到加强,学习之后从中受益。

对于企业的管理经验,三钢不仅向民企学习,也向台企请教。他们派员考察台塑集团之后,即借鉴对方的经验,利用三钢现有MES、EMS等信息系统,在集团内部实施员工岗位表单信息化在线、实时、量化考核;开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试点。目前,三钢集团本部累计梳理流程15258个,有效提高了岗位人员标准化作业水平。

而台塑鼓励员工“参政议政”给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做法,三钢也学以致用。他们号召员工开展提案活动,并奖励优秀提案,提案实施后产生效益的,再次奖励。这样的改革不仅尊重员工的智慧,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也大大增强了他们对自己企业的归属感。

台塑鼓励员工“参政议政”给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做法,三钢也学以致用。李南轩摄

据了解,这些提案不仅包含生产、技术、安全、环保,也涉及企业运营、岗位人员合理化、工作方法、管理制度、流程改进以及岗位考核表单设计等诸多领域。仅去年,集团本部立项提案1278件,降本增效1.60亿元,验收通过改善成果820件,实现净效益8503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