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寿桃山前万寿来

2017-05-17 09:44:56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

“五一”节前,三元区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修建性规划,经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是三明市区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的延伸,闽学文化长廊的工作团队们对此倾注了心血和汗水,现在这条长廊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三明覆盖闽学文化圈的闽学主题文化长廊再添一色。

万寿岩,因形似寿桃而得名。仁者寿,寿者胜。如今,融合了优秀传统文化和理学文化精粹的文化长廊,为这块历经沧海桑田的宝地添彩。

鸟瞰十里万寿文化廊

曾经的理学胜地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的团队们,怀着一份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闽学文化的热爱与诚心,他们在城市文化景观的策划和规划上,本着“今天的精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就是后天的遗产”的理念,以期在城市文化景观的打造上和城市形象的塑造中留下城市记忆。

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少不了闽学文化的历史渊源。

岩前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不远的地方,有翠云书院旧址,这所书院曾经享誉八闽,声名远播。开辟道南一脉的理学大师杨时自幼在此求学,成名之后在此讲学,四方学子云集书院,理学风尚曾盛极一时。

本地学者王本增和康德衡曾多次踏访岩前,对闽学四贤与岩前翠云书院进行追探,并整理出当年史实。其中,杨时于政和二年(1112年)回乡省亲,寓居翠云书院。闽学四贤之一的罗从彦得知后,从沙县乘扁舟逆水而上数日,在翠云书院拜杨时为师。罗从彦是闽学四贤中,在翠云书院时间最长的一位,直到绍兴二年(1132年),才离开翠云书院,赴外任职。而李侗和朱熹,均曾于翠云书院纳徒授学。

福寿桂花台

寿桃山前,留下了理学先贤的步步足迹。宋淳熙辛丑(1181年),朱熹筑崇安即南平武夷山市武夷精舍,修翠云书院,往返讲学。宋庆元元年(1195年),宋宁宗谕理学为伪学,书院毁。宋绍定戊子(1228年)士人依旧址重建翠云书院,元至十三年(1276年)辞年官归里的五九三(仕宁),续建左右厢房各三间、大院及门楼,筑风墙,明宣德四年(1430年)修,明万历癸酉(1573年)失火,次年延平、汀州二府合拨银两重建,清乾隆乙丑十年(1746年)重修。

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将闽学文化植入文化廊规划建设,犹如翻开了历史尘封的一页,重焕光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