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茶乡土堡:深山里的诗意栖居

2017-05-23 10:00:36邱慧敏 刘建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土堡游正在兴起

书京土堡(航拍图)

土堡,是闽中尤溪县大地上不可移动的特色文物资源之一。据“三普”资料统计,尤溪现存土堡100多座。这些土堡,防御为主、居住为辅,是集防攻、生产、生活、学堂、娱乐、民俗、宗教、祭祀、议事、传统节庆、婚丧娶嫁为一体的集聚场所。

这么多的尤溪土堡中,有许多藏在深山人未识,也有一些已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熟识。位于“茶乡小镇”台溪乡的书京土堡群正是其中之一。初夏,记者特意前往台溪乡书京村,探访美丽乡村里的土堡人家。

土堡人家

书京村,有两个自然村,书京村,缘于各取书山和京领两个自然村的首字得名。书山,俗称书坪,原为福建省延平府尤溪县廿五都龙溪境书山保,为邱氏单姓村落;书山邱氏始祖海三公于明洪武十年迁到书山村定居,至今636年。京岭自然村始建于清乾隆庚申五年,至今273年。

到书京村,肯定是要看“老屋”的。因为村中现存完好的有两座土堡、两座祖祠、一座古书院和80余座土木建造的古民居。村中还有3000多米由青古板铺砌而成、贯穿两个自然村的古村道。据说,书京的土堡群还被专家誉为“远乡奇构,高山瑰宝”。

漫步古村道,穿过时光隧道,我们去探访有名的瑞庆堡和光裕堡。

光裕堡,又名天六土堡,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据《书京邱氏族谱·书山支系历谱》记载:该堡是先祖邱长厚公于道光年间率孙子们所建,具有居住、防御两项功能。

这座气派堡楼站在半山腰上,前方后圆,坐西向东,由前台阶、高台阶、堡门、两级门厅、前楼、天井、二级厢房、主堂、护厝、后花台、后楼、碉式角楼、阶梯状跑马道等组成。最大特点是:该堡依山势分四级台基构建,前后楼差近15米;门洞做成微缩的瓮城状,门内设有射击吊脚炮楼,中部二级大天井,天井两侧二级厢房,山顶、路口夯筑碉式角楼。大门两旁有对联为“光前集百福,裕后庆千祥”,当时县令亲笔题写了“宽厚流风”的横批匾额,还高高挂在正门上,保持着雍容显贵和深厚人文底蕴。

相距不远处,就是瑞庆堡,又名邱家堡屋,建于光绪六年,结构与光裕堡极为相似。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坐西南向东北,依旧是前方后圆,由堡屋前通道、台阶、门坪、护堡濠、堡墙、堡门、下堂、天井、厢房、主堂、护厝、后花园、跑马道、碉式角楼等组成。瑞庆堡兼有土堡、围拢屋的建筑元素,但防御功能比围拢屋强得多。

如今,这两座堡中还有几户人家在此居住。鸡鸣犬吠,长年累月不断的青苔和暖暖的阳光洒落在百年老瓦上,有淡泊而又宁静之感,让人心里油然升起一种对岁月的深长敬畏。

除了两座土堡外,书京村村民家里的大堂都书写着类似于家规的文字,其中最重要的是祖宗留下的“忠、孝、廉、节”四个字,“忠”要忠于国家,“孝”要孝敬父母,“廉”要廉洁奉公,“节”即贞节。这些都为书京村增加了不少文化底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