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全力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侧记

2017-05-25 09:51:13彭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4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我市各级以此为契机,紧盯群众诉求,严查污染问题,切实加强整改,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攻坚战。

截至5月23日18时,我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办理的信访件有235.5件。其中,我市已办结176.5件,办结率达74.9%;已立案处罚34家,责令整改217起,累计罚款285.9759万元,立案侦查2起,约谈37人,追责34人。

一个月来,我市全力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称赞。更为可喜的是,我市还注重标本兼治,积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更到位、整改问题不“回潮”。

细化部署,有序配合督察工作

凡事预则立,应谋定而后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市委书记杜源生负责进行专题部署,有序配合督察工作,并深入一线督察促整改,福建日报还对此作了报道。市长余红胜对查摆出的问题,及时作出批示,要求马上处理。市、县(市、区)两级对突出环境问题,实行领导包干制,确保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1月,我市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召开了相关会议,作了具体部署。在3月份,我市又成立了配合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波任组长,副市长林俊德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联络、舆论宣传、信访工作、后勤保障4个小组,并制定了各小组工作方案及档案资料调阅等专项工作方案,将各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时,又强化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自查整改工作。

4月11日至14日,市委、市政府派出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进环保督察准备工作落实,以督查促进问题整改。同时,市四套班子领导也带队深入各挂点县(市、区)一线督促、指导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实地推动突出问题整改,既有力传导了责任压力,又有效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4月20日,我市召开了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以及市直部门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会,安排布置配合环保督察的具体工作。5月5日,市委书记杜源生主持召开配合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对做好环保督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此外,市协调联络各工作小组每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会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举措。

如果说,细化部署在先,明确了各项责任,那么,实地督办在后,则强化了问题整改。

5月12日,市委书记杜源生到梅列、三元调研,督查环境整治问题,实地督办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及相关部门交办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建波、林俊德等市领导,多次到一线指导督办整改工作。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勇于担当,深入研究,全面自查,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党政“一把手”靠前协调,一线指挥,到信访举报地实地督办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