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农行发放全国农行系统首笔林业收储贷款

2017-06-09 09:30:38骆志雄 尤雀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这几天,建宁县林业建设投资公司利用农行林业收储贷款,正在收储华阳公司的林木资产。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多亏了三明农行建宁支行的5000万元授信,和首笔1000万元的投放,让他们有了底气。这也是全国农行系统首笔林业收储贷款。

这批贷款将用于支持建宁县国有林场改革,做强做优生态林业产业。三明市作为全国集体林区改革实验区,森林覆盖率达76.8%,占全省四分之一。在三明,虽然林权抵押贷款已先行先试,并逐步推开,但林业收储贷款一直未能破解,制约了林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依然处于分散、各居山头的经营模式,这次全国农行系统首笔林业收储贷款,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起到了较好的示范。

建宁县林业局副局长罗志坚说:“通过这笔贷款,这家公司成功收储了华阳公司首批14000多亩的山场。这样做,一方面通过利用资金,把一些山林分散、林项不是很理想的林子收储起来,统一进行整合,统一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管理,有利于生产作业;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生态经营效益。”

农行建宁县支行行长张朝铨表示,当前,在林业收储的过程中,很多林业产业,可能因为资金的不足,需要银行的介入。三明农行及时出台了这个林业收储贷款,可以配套70%以上的信贷资金,企业只要自筹20%就可以了。农行根据林业生产的周期性,设计了一款期限和林业生产相配套的,最长可以达到20年的林业收储贷款。这个贷款品种,跟林业综合收入、林业采伐的规划相匹配,是一个灵活的方式。为了解决林业前期的资金问题,还设置了一个宽限期,专门为解决林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还款。同时,农行利用收储的林木做抵押,解决了担保的问题。

全国农行系统内首笔林业收储贷款的成功发放,解决了林业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与中短期贷款产品期限不匹配问题,并为农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林业收储贷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有力提升了农行林业金融服务水平。

农行三明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广林业收储贷款管理办法,在宁化、清流、沙县、尤溪等地,把这个产品进一步推广开来,预计年内规模将达到5个亿。(骆志雄 尤雀辉)

编后

三明市在林业改革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砥砺前行。这次,三明农行在全国农行系统首推林业收储贷款,可以说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个新经验、新举措,进一步拓宽了林业投资融资渠道,有效推动了各县域林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它也是农行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服务“三农”的发展瓶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