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区徐碧新城二期征迁工作见闻

2017-06-22 09:44:05郑丽萍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日,初夏的一场雨逼退了热浪嚣张的气焰,然而在梅列区徐碧新城二期征迁项目的现场,几名清除地面构筑物的工作人员,穿着雨衣正忙着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这场雨丝毫没有减轻他们对工作的热情。

梅列区徐碧新城二期征迁项目属市重点攻坚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33亩,征收户数共364户,其中个人住宅296户,单位产权住宅72户。本次攻坚的主要任务需完成乾龙新村7号楼6户住户、9间店面搬离,8号楼3户住户,以及原三农“矮八幢”22户住户等多个征迁任务。

“目前住户和商业征迁,集体土地征收和土地青苗、建构筑物土地补偿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地面物清理的最后扫尾工作。”该项目的负责人过津一边介绍项目进展情况,一边与清除地面构筑物的工作人员进行交谈,安排最后的地面清除工作。

历时5年的征迁工作,如何在3个月内啃下这块“硬骨头”?徐碧新城二期征迁攻坚工作团队通过“部分完成、整体推进”的办法,促成“签订一户、推进一块”模式,以点带面全力推进项目进展,同时把办公室延伸到项目一线,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一线了解情况,更便捷、更高效解决一线“急、难、愁”问题,实时更新问题清单,确保该项征迁工作有效、顺利推行。

上个月最后两周的攻坚阶段,每晚6时至12时,徐碧新城二期指挥部几乎灯火通明,挂包领导到一线办公,跟踪项目进展,实时更新问题清单,确保任务具体化、直观化。

“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每日三餐集体吃快餐,一边吃饭一边讨论、解决征迁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这是最后“奋战”的日子里带给过津和一线征迁工作人员最为深刻的印象。

“征”得民心,“迁”出效率。家住乾龙新村7号楼的甘先生,因为对补偿期望过高,工作人员与他交涉几次都无功而返。与之交谈无果,工作人员转而寻求“曲线救国”,通过甘先生外围的关系,找到了甘先生的干爹,借助干爹做他的思想工作,打开了工作的突破口。同时了解到甘先生对房子继承过户问题不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马上咨询了法律顾问,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最终顺利与该户签订征迁补偿协议。

“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一线征迁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讲解征迁政策,很多被征迁户已对有关政策了然于心,那么开展征迁工作如何打开有力的突破口,成为了一个新的难题。

林文玲是梅列区徐碧街道乾龙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在她看来,全区发动“百日攻坚”以来,政策宣传已十分到位,接下来做征迁工作其实就是做人情的工作,在社区工作11年,显然,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乾龙新村7号楼店面的承租户黄某,因租房押金、搬迁补助费等问题,与原房东产生矛盾,长期滞留店面不肯搬离。林文玲和征迁工作组的其他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边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缓和双方关系,一边帮助黄某寻找到新的店面,经过努力,没多久黄某便同意腾房,双方顺利达成协议。

“良好的群众基础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优势,做好征迁工作首先要获得民心,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我相信再难的问题也都能迎刃而解。”如何在征迁工作中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盼,林文玲深有体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