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延祥:“失守”的千年古村

2017-07-14 09:59:5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伊秉绶真迹楹联已被盗。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清代民居古巷道



清代帝师朱珪题写的木匾“学绍南来”



清乾隆末年的杨鼎铭故居摇摇欲坠。

 

2003年,重达200多公斤的明代大铁钟被偷;2015年,清代金字木匾“文豪甫著”被盗;2017年4月,清代名家伊秉绶真迹楹联不翼而飞……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距县城55公里,是一座藏在深山中的千年古村。近年来,贪婪的贼眼盯上了村里的“宝贝”,许多古物失踪。

延祥自古有“诗书之邦”和“文化之乡”的美誉,为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仅明清两代有功名者就达220余名,其中进士、举人3名。古瓷器、古牌匾、古香炉、古字画、古马槽、古井、古道……延祥古物比比皆是,犹如一个“村级博物馆”,由于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保护,村中的明清古建筑纷纷倒坍,民间收藏的古物也严重流失,连东部山顶七层的明代文风塔也仅剩3层,湮没在萋萋荒草间。

伊秉绶真迹楹联被盗

“先代擅文名云路已舒骐骥足,后昆传学业梧冈多有凤凰毛”,这是清代宁化籍书法家伊秉绶赠予延祥先贤杨芳的一副楹联,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杨家人世代珍藏了200多年,堪称镇村之宝,2个多月前竟被盗贼偷窃,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4月22日清晨,延祥村的老杨夫妇起床时,发现二楼铁门被撬开,一直悬于客厅的楹联不翼而飞。这可是清代书法家伊秉绶的真迹、杨家的传家宝。

“伊秉绶的作品多为隶书,这副楷书作品显得更为难得。上世纪80年代末,有人曾出50万元高价要买,后来有的藏家甚至出价一两百万,我们都舍不得卖。”老杨的儿子杨胜权认为,如此贵重的文物,盗贼早有预谋,还避开大门前的监控摄像头,从厨房后门潜入。

延祥杨氏属闽学鼻祖杨时后裔,杨芳(字锦岚)为第二十四世,杨胜权是第三十世。杨芳为岁进士,曾和伊秉绶一起在国子监求学,后结拜为兄弟。1814年,杨芳七十大寿,61岁的伊秉绶挥毫写下这副楹联,作为贺礼赠予杨芳。二百多年来,杨家人代代相传,视为珍宝。楹联失窃后,杨家人当日就报了警,并拿出1.5万元用来感谢提供有用线索者,镇政府也贴出悬赏公告。无奈案件至今未破,令人揪心。

杨胜权认为,民间保护文物的力量毕竟有限,政府有必要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别让类似事件重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