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延祥:“失守”的千年古村

2017-07-14 09:59:5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伊秉绶真迹楹联已被盗。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清代民居古巷道



清代帝师朱珪题写的木匾“学绍南来”



清乾隆末年的杨鼎铭故居摇摇欲坠。

 

2003年,重达200多公斤的明代大铁钟被偷;2015年,清代金字木匾“文豪甫著”被盗;2017年4月,清代名家伊秉绶真迹楹联不翼而飞……

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距县城55公里,是一座藏在深山中的千年古村。近年来,贪婪的贼眼盯上了村里的“宝贝”,许多古物失踪。

延祥自古有“诗书之邦”和“文化之乡”的美誉,为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仅明清两代有功名者就达220余名,其中进士、举人3名。古瓷器、古牌匾、古香炉、古字画、古马槽、古井、古道……延祥古物比比皆是,犹如一个“村级博物馆”,由于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保护,村中的明清古建筑纷纷倒坍,民间收藏的古物也严重流失,连东部山顶七层的明代文风塔也仅剩3层,湮没在萋萋荒草间。

伊秉绶真迹楹联被盗

“先代擅文名云路已舒骐骥足,后昆传学业梧冈多有凤凰毛”,这是清代宁化籍书法家伊秉绶赠予延祥先贤杨芳的一副楹联,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杨家人世代珍藏了200多年,堪称镇村之宝,2个多月前竟被盗贼偷窃,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4月22日清晨,延祥村的老杨夫妇起床时,发现二楼铁门被撬开,一直悬于客厅的楹联不翼而飞。这可是清代书法家伊秉绶的真迹、杨家的传家宝。

“伊秉绶的作品多为隶书,这副楷书作品显得更为难得。上世纪80年代末,有人曾出50万元高价要买,后来有的藏家甚至出价一两百万,我们都舍不得卖。”老杨的儿子杨胜权认为,如此贵重的文物,盗贼早有预谋,还避开大门前的监控摄像头,从厨房后门潜入。

延祥杨氏属闽学鼻祖杨时后裔,杨芳(字锦岚)为第二十四世,杨胜权是第三十世。杨芳为岁进士,曾和伊秉绶一起在国子监求学,后结拜为兄弟。1814年,杨芳七十大寿,61岁的伊秉绶挥毫写下这副楹联,作为贺礼赠予杨芳。二百多年来,杨家人代代相传,视为珍宝。楹联失窃后,杨家人当日就报了警,并拿出1.5万元用来感谢提供有用线索者,镇政府也贴出悬赏公告。无奈案件至今未破,令人揪心。

杨胜权认为,民间保护文物的力量毕竟有限,政府有必要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别让类似事件重演。



红军作战指挥部遗址



红军捷报已风化脱落。

明代瓷缸仅剩两口

延祥村地处偏远山区,素有“五里横排十里岭”之称,现有238户1200多人口,常住人口不到一半。村庄依山而建,房舍鳞次栉比,巷弄相连而通道参差。古村道纵横交错,均用花岗条石铺设路心,两侧铺满碎石,大部分房屋为砖木结构,飞檐翘角,雕窗画栋,雄伟壮观。延祥的门楼也颇有特色,有外门、内门、厅门数重,站在外门抬眼,是高挑的马头墙,门楼上嵌有一块块缀满人物、花鸟、鱼虫形象的砖雕。

延祥村现存明清古建筑18幢,保存完好的有10幢,6幢还有人居住。倒坍后的古建筑,或杂草丛生,或辟成菜园。在一户村民家中,主人从阁楼抬出一块“学绍南来”的金字巨匾,旁有金色小楷标注为清代帝师朱珪所题,只可惜“绍南”两字已脱落得无法辨认。主人随后搬出一副清代楹联的下联“堂联四代玉树齐芳”,只是上联早已不知所踪。

在一座明代的院落里,上厅与下厅之间的天井内,放着一口巨大的釉花瓷缸,高1.3米,口径约1米,缸内外壁施釉,外壁雕着六幅不同的浮图,均为古铜色的飞龙腾凤和珍禽异兽,栩栩如生,令人称奇。主人介绍,延祥曾建有明清官窑,至今还能在山上捡到大量瓷器碎片。20年前全村有四口这样的大瓷缸(注:这是古建筑中必备的“门海”),这口瓷缸产于明代,据说当年是放在花台前盛水浇花用,遇火患时也便于提水灭火。

延祥村主任兼村文化专管员杨祥鑫解释说,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因延祥地理位置极其偏僻,清朝顺治五年(1648年),南明永宁王妃彭氏用八口大瓷缸满盛着财宝,辗转来到延祥村(当时又称“九龙寨”),聚集2000多人反清,后兵败被杀,其资财和古瓷缸散落延祥民间,村中至今还保存着两口明代釉花大瓷缸,每口有五百多斤重。因为主人不肯,另一口明代釉花大瓷缸外人很难看见。

清朝捷报发白皱裂

残垣断壁、朽屋老宅,青苔石板……延祥古村落,远远看是一片青色屋瓦,颇具规模,近看便是满目疮痍,千疮百孔。原来称作“百间房”的房子有三幢,一幢多年前毁于火灾,一幢建于清乾隆末年的杨鼎铭故居,史载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有99间房子,16口天井,现已屋瓦颓败,梁柱委地,摇摇欲坠。清代杨先绍故居全坍塌了,成了废墟。村口的三五应泰公祠,梁柱坍塌,花窗敲烂,砖雕损毁,地面上和断裂的墙头上长满杂草,令人心寒。

在久无人居的古建筑内,也能发现一些古旧的牌匾。“杖朝元老”,这是清代道库大使杨雁宾八十寿辰时的寿匾,至今寂寞地挂着,上面落满尘土,字迹依稀可辨。厅堂两侧的楹联不见了,有根柱子上还剩半副楹联“视远唯明听德惟聪”,楹联木板严重腐蚀,字迹模糊不清。

在一户人家的中堂上,至今还保存着一张清朝的捷报,相当于现在的喜报,张贴在神龛两侧的木板上,纸面已经发白皱裂,字迹犹如渗透在木板上,清晰可辨,上面写着:“贵府老爷杨名驹,奉旨恩授监元,送部注册候选州左堂遇缺,荣任,京堂。”据说村民家中还保存着清康熙甲午科举人杨大翔入京赶考途中从江苏镇江写回来的家书,可惜主人怕露外容易遭贼掂记,外人很难看到真迹。

“清代捷报很罕见,作为杨氏后人,有义务保护先祖荣耀,不能让它长年裸露在外!”杨祥鑫深有感触地说,村民的保护意识不强,也缺少保护的措施与技术。

红军标语风化脱落

石狮岭伏击战又称为延祥伏击战,或称为延祥石狮岭伏击战。1933年7月初,彭德怀、滕代远奉命率东方军入闽作战,首战宁化泉上土堡。7月9日,东方军围困泉上土堡,采用“围点打援”战术,红四师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率部到达宁化、清流交界的延祥设伏。是日上午9时,敌一五六旅旅长张兴隆率敌二○九团从清流北上增援,进入红军伏击圈,被红军一举歼灭。

延祥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红军作战指挥部,这是一座典型的清代客家古民居,墙上保存着当年红军的标语。石灰壁上写着的红军《捷报》已斑斑驳驳,风化脱落了一大片,裸露出墙内的竹片。《捷报》上写道:泉上之敌七日被我军消灭一部分后退守泉上土堡,现包围水泄不漏,不日可拿下。由清流增援泉上之敌?(此字看不清)二营十日已被我军完全消灭,缴枪百枝,活捉营长一名。(后面还有数十字,因年代久远已不易辨认)

石灰壁上还有两副红军宣传标语保存相对完好。“优待白军俘虏兵,医治白军伤病兵,打倒签订上海卖国协定的蒋蔡军阀,成立抗日的士兵会。欢迎白军弟兄们拖枪过来当红军。”“打到(倒)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军阀,白军士兵们,赶快起来杀死你们的反动官长,拖枪到红军中来。”

宁化党史办负责人表示,红军标语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珍贵史料,也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现存的红军标语以宣传标语居多,捷报很少,因年代久远,风化和脱落现象越来越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

历经千年沧桑,延祥村正一步步走向衰败,有识之士深为担忧。2016年11月,延祥村被住建部等七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政府也将它列入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之列。

“面对日益消失的古村落,采取抢救性的保护措施尤显重要,希望政府将延祥纳入文物保护单位,早日在主要路段设置‘天眼’监控,避免盗贼偷盗,更好地保护与开发古村落。”杨祥鑫感慨道,保留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延祥参观旅游,让大家共同来保护这座藏在深山的千年古村,保护这里的文化遗产,这是当地政府和延祥村民的共同心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