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九中校长蔡书太:让师生“向着美的方向成长”

2017-08-18 09:57:19叶明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走进三明市第九中学,高高树立的几个大字令人印象深刻。

以此为办学理念,三明九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近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约75%,其中普通班本科上线率约50%,美术特色班本科上线率达95%以上,每年600多位毕业生,大约500人被本科院校录取。

“从学生高一入学的中考成绩和三年后高考成绩对比数据分析,三明九中学生的提升增值成长能力居全市高中校前列。”校长蔡书太为九中师生点赞。

文化引领 让学校有灵魂

尚美是指崇尚美好的境界,追求身心的和谐发展。

蔡书太介绍说,九中将尚美确定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通过实施“五美”:建设尚美校园、开发尚美课程、建构尚美课堂、塑造尚美教师、培养尚美学生工程,把尚美文化建设的内容渗透到学校制度、课程建设、德育工作、校园活动、校园环境等各个方面。

老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诠释着尚美文化。与宏志班学生的帮扶结对活动、对美术特色班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就是典型的例子。从2002年首届宏志班开始,三明九中教职工就与宏志班学生开展师生“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老师们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思想上关心他们。美术班的科任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辅导方案。老师们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自我要求:每天都要为培优补差做点事。校本教材的精编,作业试卷的精挑、精改,利用每天课余时间对优秀生培优、对困难生补弱。高考百日冲刺里,科任老师和学生几乎形影不离。

尚美文化也在滋养着学生心灵。以“美”为价值目标,开展逐月主题德育活动:一月“诚信美”、二月“形象美”、三月“行为美”、四月“心灵美”、五月“爱国美”、六月“成功美”、七月“志愿美”、八月“实践美”……学校通过尚美讲坛、班级文化建设等有效载体,引导学生求真、崇善、尚美。

成功教育 让学生有信心

成功理念,引领发展。

“我们坚信,每一位学生都具有发展潜质,教育的本质就在于激发学生的潜能。”蔡书太说,学校把“让每一位学生走向成功”定位为办学理念,坚持“大拇指”教育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育人。学校每月都开展“校园之星”即“品行之星、勤奋之星、管理之星”等评选活动,每个学期都设立“进步奖”“奖学金”,学校在学生评优评先时还设置了种类丰富的奖项,努力挖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立足生源,因材施教。“我们认为:一所学校不仅要有文化成绩优秀的学生,还要有跑得快的学生,唱得好的学生,画得美的学生。”针对生源的实际,学校确立了坚持艺文兼修、尊重差异,发挥特长、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美术班与普通文化班齐头并进的策略。

从高一新生入学开始,三明九中就对学生开展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以“三年一盘棋”思想,指导学生做好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价值观、综合素质、能力特点等方面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取向,帮助学生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作好充分的准备。生涯规划教育的成果初现,学生目标明确,要求恰当,多点开花结果,实现了高中三年学习极限增值。

教学改革 促课堂教学高效

“我们始终把教学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蔡书太说,自2002年秋季开始,学校开展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推进。

经过10多年的课改实验,九中总结了一套与校情、学情相适应的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班级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和“先学后研、五环导学(自学、探究、点拨、训练、评价五个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效率也更高了。目前,九中积极探索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新途径,开展了翻转课堂、微课堂、慕课等教学新模式的研究。

“同时,我们还加强校本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蔡书太说,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和教改实验,把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作为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以课题研究为龙头,促使教师广泛参与教改实验和教育科研,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

近几年,九中共开展了《校本教研促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创建高中美术特色学校的实践研究》等20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教师参与度达到100%。近3年,各科教师撰写论文300多篇,100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40多位教师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特色办学 让学校有档次

“连续十年,美术类学生专业、文化本科双上线人数以绝对优势列全省高中校第一。”蔡书太自豪地说。

多年来,三明九中坚持开展“六创”活动,积极推进美术特色教育。创建特色鲜明的美术大环境;创建有特长的专业师资队伍;创建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创新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创设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创新美术人才培养的途径。

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三明九中实现了从学校特色到特色学校的飞跃,美术教育特色校创建取得明显成效。每年约300名学生录取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美术类本科专业学习。

2016年6月,三明九中牵头成立了闽浙赣三省高中美术特色教育联盟(15所联盟校),并在该校召开首届高峰论坛。

开放办学 让学校有活力

近年来,三明九中借梯登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动办学模式创新。“开放办学让学校更具活力。”蔡书太说。

2002年7月,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三明九中每年面向全市招收一个教学班的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宏志班学生。已毕业的十三届宏志班学生高考本科上线率为100%,本一上线率达50%以上,宏志班已成为学校的品牌。

2006年11月,经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推荐,三明九中成为香港田家炳教育基金会的成员单位,学校每年组织师生参加香港田家炳教育基金会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基金会成为了与全国学校合作的平台。2014年4月,三明九中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开办国际课程班(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招生),并针对高三毕业生开通了留学意大利、西班牙直通车课程班。2016年4月,与劲牌公司合作开办劲牌“阳光班”。

“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蔡书太介绍说,学校发展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已确立:“三化”(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化,办学模式国际化,教育理念、教育设施、教育手段现代化);“三特”(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三名”(名教师、名学生、名学校)。

同时,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学习提升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尚美课堂战略、国际化战略、文化兴校战略、课程科研战略、高考战略、数字化战略、科技、艺体发展战略、对外辐射、影响战略,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十三五”期间创建成为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