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农民发明家黄兰卿的“成功之道”

2017-08-24 09:47:56王华耀 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兰卿在加工零件

8月10日一大早,建宁县黄坊乡农民黄兰卿就在家里捣鼓起了他的各式宝贝。“年轻时候开始,就喜欢动脑动手,研究琢磨一些新奇的东西。”黄兰卿笑着告诉我们。

今年4月份,黄兰卿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由他发明的一种旋耕机滚轮式总成即将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眼下,他新成立的农业科技公司,准备批量生产这种旋耕机上的核心部件。“到目前为止,这种零部件,在建宁本地已经销售了上百台,使用效果获得农机手的一致肯定。”黄兰卿说。

村里有位农民“发明家”

在建宁县黄坊乡黄坊村,说起黄兰卿,大家都知道,他可是村里出了名的“发明家”。

有人记得,他借鉴节能灶的原理,改进了煮笋的大锅。一口大锅,下面是灶堂,隔出几厘米的空隙,用于通风,增强火力;后面是烟囱,全封闭式的,焊在大锅上,一条粗管向上伸出;中间圆弧微微隆起,使热能分布更加均匀……

有人记得,早年间用来锯木材的双人锯,锯弓用的是婴儿手臂粗细的杂木,既要有弹性又要有硬度,材料难找,他把杂木换成钢管,不仅经久耐用,还方便装卸。

还有人记得,他在一部四轮车上安装了两台发动机,用于增强动力。虽然是属于非法改装,这车不能开上路,但他头脑里闪现的火花,总是让人记忆深刻。

除了“发明”,黄兰卿在村里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他是村里第一批拖拉机手,春耕时耕田,收割时运货。但在偏远乡下,一旦遇上故障,那可让人着急。凭着对机械的热爱和执着,遇到故障,黄兰卿开始自己动手研究。他在村里第一个开起了农机维修店,乡亲们的机械只要有问题,他总能及时帮助解决。

没有书本,没有老师,他把一个个零部件拆下,一个个研究过去。到了饭点忘了吃饭是常有的事,浑身油腻他也从不在意。日子一长,他慢慢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在乡里开起了机械维修店,为乡亲们服务。

新发明让耕田省时省力

最近,黄兰卿的另一件发明获得了不少试用者的好评。这件发明的名称叫作滚轮式总成,用于替代旋耕机上的犁刀式总成。

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黄兰卿带着我们走到一个角落,那里堆了好几副毁坏的犁刀式总成。这个部件是旋耕机上的核心部件,翻土、碎土全靠它。黄兰卿向我们介绍工作原理:“传感器带动滚轴,安装在滚轴上的18把犁刀向前快速旋转,通过刀片斩断杂草,粉碎泥土。”

黄兰卿说,从旋耕机发明以来,从来都是这样工作,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对。但对于他来说,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了种种弊端。

弊端一:由于犁刀之间存在空隙,杂草、稻草等容易缠绕在滚轴上,每隔一段时间,必须停下来,手工进行清理,浪费时间。如果杂草缠绕在滚轴两侧的油封上,时间一长,还会造成油封磨损,影响使用寿命。

弊端二:如果农田里有石块,飞快旋转的犁刀碰上后,往往会让犁刀甚至用于固定犁刀的犁刀座造成断裂或弯曲,程度轻一点的,影响耕田效率,严重的,就要更换犁刀和犁刀座,这样一来,所耽误的时间,至少从半天算起。

弊端三:正是因为犁刀容易损坏,每年机耕手用于这一块的支出也不少。如果按正常磨损来说,每耕二三十亩地,就需更换犁刀,虽然一把只要五元钱,但一年下来,也需要几百元费用。

……

正是发现了这些弊端,黄兰卿决心进行改进。他花费了3年时间,每天都在琢磨,每天都在试验。他尝试着将犁刀纵向工作的原理,改进成刀片横向工作。

“这个方向没有错,但还是走了很多弯路。”黄兰卿说,一开始,他直接将横向刀片安装在滚轴上,但由于旋耕机马力有限,杂草和淤泥阻力又大,带不动。于是,他又在滚轴上加装了4个纵向的圆形刀片,圆形刀片之间,错落排列横向刀片。结构问题解决了,材料又出了问题,一开始,黄兰卿用的是铁片,但铁片强度不够,用不了多久就卷了刃;之后换成钢锯片,但又太脆,加工过程中经常破裂;最后,他找来钢板,一试,效果不错。他还从挖掘机上找到灵感,将横向刀片制作成锯齿状,增强了挖掘力量。

去年夏天,黄兰卿改进的旋耕机正式定型。

把好发明推向市场

发明出来了,自己说好不算好!

前不久,黄兰卿邀请了几个熟悉的机耕手,前来观摩对比。

在相邻的两块水田里,一边是犁刀式旋耕机作业,另一边是滚轮式旋耕机作业。随着机器的轰鸣,只见滚轮式旋耕机所过之处,稻秆和青草被撕烂,泥土被碾碎,而犁刀式旋耕机所过之处,稻秆和青草只是倒伏在田里,并没有被斩断。远望过去,滚轮式旋耕机犁过的农田一片平整,而犁刀式旋耕机犁过的农田,一排一排的轮印十分明显。

“一对比,老黄的新发明好用多了。”机耕手李祖华说。

 李祖华是黄兰卿的第一位顾客,他知道黄兰卿喜欢发明创造,所以一听说发明出滚轮式总成后,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台。到现在为止,他已经用这个新机械耕作了30多亩农田。

“犁刀式旋耕机打田,最少要打4遍,用滚轮式旋耕机,最多打3遍。”李祖华说,可不要小看这节省下来的一遍,既省了工时,又省了油钱,更主要的是,随着插秧机的推广,滚轮式旋耕机耕出来的田,更能满足机械插秧的需求。

看到效果好,附近乡镇不少农机手都来观摩、购买。心思细腻的黄兰卿也听取了别人的意见,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了专利,目前,专利受理书已经下达。不仅如此,黄兰卿还准备大干一场,联合了几个伙伴,注册了建宁县兴黄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准备批量生产这一部件。

“远的不说,单说福建省,如果有一半的旋耕机换上滚轮式旋耕机,这里就是几十万台的市场。”黄兰卿说,他对自己的发明很有信心。的确如此,在建宁县,已经有上百台旋耕机装上了这种部件,还有不少农机零配件批发商找到黄兰卿,想要做总代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