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老兵故事:红军烈士的弟弟闹革命

2017-08-25 09:58:01赖全平 李文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0多年前,为了一种召唤,为了一种理想,中国人民解放军闽宁游击大队71名热血男儿,毅然投身革命武装斗争,为宁化的解放奉献青春。8月16日,记者慕名前往宁化县城郊乡高堑村,采访闽宁游击大队老游击队员廖逢祥。谈起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94岁高龄的廖逢祥数度哽咽,欲语泪先流……



廖逢祥的纪念章、证书及照片。



  2014年5月,闽宁游击大队纪念碑落成时,廖逢祥(左一)与战友合影。

两个哥哥先后牺牲

1933年7月,由彭德怀担任司令员、滕代远担任政委的红一方面军东方军攻克宁化泉上土堡,取得了入闽第一战的胜利。廖逢祥的二哥、时年19岁的廖逢攸在泉上土堡战役中负伤,腰部被敌人的刺刀扎伤,他一直坚持到战役胜利。由于伤势过重,廖逢攸被战友护送回淮土水东家中疗伤,但长达90公里的归家路加重了伤情。廖逢攸在家中静静地躺了两个月,溘然长逝。廖逢祥的三哥、时年16岁的廖逢发心向革命,也想要参军。母亲眉头紧锁,眼泪直流,却还是颤抖着将廖逢发送出家门,再三叮嘱他要跟着部队好好打仗,争取早日胜利归来。廖逢发参加了红军,随军前往江西参加长征,再也没回来,母亲盼来盼去没盼回儿子,几乎哭瞎了眼睛,后来才知儿子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

“母亲时常哭着说,老二走了,老三也没回来……”说到这里,廖逢祥突然哽咽起来,不停地用手抹眼泪。两个哥哥走了,当时他还年幼。现在很多往事都已忘却了,但他还隐约记得两个哥哥。回忆起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会突然喃喃自语地冒出一句“扩大铁的红军”——那是当年最为流行的一条红军标语。

12名群众参加游击队

1948年初,中共福州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派遣邵敦等5人到宁化开展地下党工作,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南下解放福建。宁化城工部作出决定,以农村为阵地,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游击队。1948年9月11日,邵敦、罗澄清在淮土青平村后龙山树林里秘密召开组建闽宁游击大队筹备会议,开始有计划地发展壮大游击队伍。

1948年3月,宁化西乡地下党工作负责人邵敦动员廖逢祥加入地下党组织。“邵敦对我说,宁化城工部地下党要在群众中宣传革命道理,唤起民众觉悟,你回去淮土要把宣传群众工作做好。”廖逢祥回忆说,当年他在道南中学(今宁化二中)念书,邵敦老师是他的班主任,多次利用谈心的机会劝他入党,希望他多发动群众,积极播撒革命火种。

在邵敦老师的指导下,廖逢祥经常走进淮土水东村、禾坑村开展宣传工作。白天,他到禾坑村挨家挨户宣传,晚上在水东村走家串户宣传革命道理:共产党好!咱们穷人只有跟着共产党打倒土豪、恶霸地主,才能分田地,翻身得解放,过上好日子;国民党是欺压老百姓的,苛捐杂税压得咱们喘不过气来,一定要团结起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经过多次反复宣传后,群众逐渐明白了革命道理,开始热爱、向往共产党,憎恨国民党。”廖逢祥感慨道,当时村民还不了解共产党,他开展宣传时也曾遇到不少阻力,但他不怕,努力克服。

凤山“联义社”成立于1948年7月,是以乡村小学生、初中生为主体,联合起来为老百姓做好事的党的外围组织,当时有50多名成员。地下党组织骨干成员罗澄清住在青平村,与廖逢祥家离得很近,两人联系密切。廖逢祥经常向罗澄清汇报工作,在罗澄清动员下,廖逢祥参与凤山“联义社”活动,此后他到村民家宣传革命道理的次数更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廖逢祥的积极宣传和发动下,禾坑、寨下等村先后有12人参加游击队,进一步壮大了地下党组织,充实了游击队力量,推动了宁化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