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17-08-30 09:44:17肖首洲 邓书榕 刘静云 乐小丽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沙县府前路一斑马线前,国网沙县供电公司驾驶员周平停下车,挥了挥手,让一位老人先过;

在沙县虬江街道国安风情街,一业主自行将骑楼部分砌墙封堵的违章拆除;

……

沙县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县城”,2015年2月,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今年,是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在“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主题活动指导下,沙县全民发动,全员参与,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营造城市文明氛围。

8月,省文明委确定,沙县从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4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推荐参评县(市)之一。

创新机制,长效人常笑

8月25日16时许,沙县城市文明督办员刘健新向“沙县城市文明微督查”微信工作群发送4幅图片,并附图说:“翠绿社区凤凰路僵尸车”。

一会儿,城管罗立忠回复:“已联系拖车,立即清理。”

今年5月,为助推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沙县推行微信工作群管理模式,及时曝光城市不文明事项和行为,督促相关职能单位限时整改纠偏,提高管理时效。

近3个月以来,沙县共通过晒问题直接解决大小不文明行为和现象2000余个。

比如,在城区主要街道、社区增设10个便民信息公开栏,为合法小广告安排“容身之所”;取缔拆除占道经营20多年的盐仓巷等市场的流动摊点,解决困扰市民的“脏乱差”、噪声污染等问题;利用城北停车场西侧空间,设立104个固定摊位和若干零散摊点,让占道摊点规范经营,等等。

机制创新,推动创城常态长效。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广大市民笑口常开。

沙县调整充实创城指挥部,设立9个工作组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将城区划成32个片区192个网格路段,实行县领导、部门单位挂包责任制,对标整改薄弱环节,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完善《沙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探索推行文明奖发放“一年一评一定”;专门安排2000万元,保障基础设施完善、环卫设施配套、清理整治工作经费。

同时,抽调20多名乡镇纪检干部,充实县创城督查组力量,对实地考察点进行每日督查、每日通报,并将通报情况曝光,倒逼整改。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沙县共下发督查通报30期,7个部门被责令表态发言,3个单位被黄牌警告,9名部门单位领导被约谈。

依法依规,创城有底气

创城正酣,却有人背道而驰。

8月7日凌晨,江西人张某在沙县随处张贴小广告。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张某被治安巡逻队执法人员抓获。

因违反《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张某被沙县城建监察大队罚款500元,并责令清理乱张贴的小广告。

沙县在全省率先将城区198个公交站点全部作为公益广告常态宣传阵地,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小广告不能随意张贴,公益广告也不能随便撕扯。

8月11日,从事建筑行业的张某为图方便,盗取公益广告到工地盖水泥。后张某被沙县公安局抓获,并处以5天拘留。

这只是沙县依法依规创城的两个例子。

今年,沙县完善构建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开展执行攻坚大会战活动,有关部门收紧“执法绳”,联动处罚和制止酒驾、无证驾驶,清理私自圈地、僵尸车、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城市交通秩序、市容和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

在交通执法上,沙县将城区中队的10名民警分成5个警组,对应城区5个片区,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个警组。通过“高峰站岗、平峰巡线”警务模式,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同时,每日在主要路口安排“形象岗”,由执勤协警对行人不走人行道、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据统计,1至8月,沙县共查处违法停车1.2万多起、各类严重交通违法1.49万起,拖移车辆750余辆;查处城建违法案件310件,整治市容市貌2.35万处。

拆除违建,旧貌换新颜

在沙县西大桥旁,有一幢船型建筑。历经岁月的洗礼,30年来一直见证着沙县的日新月异。

然而,几经住户和商家装修改造,该建筑上布满违章的彩钢瓦顶、钢架结构、铁门……原本的船型轮廓早已模糊不清,与河岸美景格格不入。

为还原建筑原貌,再现当年景观,沙县城建监察大队联合社区干部与相关业主面对面沟通交流,从法理、情理等角度宣传动员。

在商家、业主的主动配合下,7月20日起,县城监大队先后组织3次拆违行动,拆除违法搭建面积690平方米。

下一步,该建筑将作为一项城市宜居工程项目进行立面改造,计划12月初完工。届时,它又将重新成为沙县新的地标性建筑。

沙县稳步推进“两违”治理,邓兆超已经受益。

邓兆超是原盐仓街临时市场的摊主,临时市场没了,他就在沿街租了一家宽敞的水果店面。

邓兆超说:“以前,巷子里摊位小,生意不好还影响居民出行。现在租了这个上百平方米的店面,水果榨汁、鲜切、零售一应俱全,月收入翻番。”

今年来,沙县历史遗留“两违”逐步得到分类处置,违建保持“零增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