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全国评比第三名

2017-08-31 10:20:04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森源在清流嵩溪的兰花基地。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秘书局公布全国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16年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建设第三方评价结果,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考核结果优秀,排名第三位。同时,在农业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中,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再次名列其中。

2009年5月,清流县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21万亩,核心区面积5.6万亩,重点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区、特色养殖区、农林产品加工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生态茶叶产业区、高优果蔬种植区等6个产业区。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闽台合作,园区产业功能日趋完善,特色产业日趋壮大。目前落户园区台资企业总数48家,总投资4.9亿元,产值达9.6亿元,涉及种植、养殖、旅游、农林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清流成为三明市引进台资项目最多的县,被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称号。

贴心服务、深耕合作、互动融合,清流台创园正在展示出勃勃生机。

贴心服务

8月16日,清流台商吴森源在台创园几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访了嵩溪几个村。

吴森源来清流发展9年,创办了100亩兰花基地。经过对兰花8年的组培摸索,今年他把一些问题一项项克服了。“今年是个调整期,明年的产量会增加5至10倍,在质的方面也提高了精良单一品系的比重,所以基地面临场地问题。”吴森源想找适合的土地扩大规模。

“吴森源原有基地的用地已经饱和,周边都是山地,没有拓展空间,想在基地不远的地方找个早晚温差大、海拔够高、采光够好的地方扩大生产,我们带他去了嵩溪的阳坊、余坊、青溪、青山等村走了一趟,他对余坊村比较满意。”清流台创园副主任李光华说。

这是清流台创园对台商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优化台商投资发展软环境上,清流县实行挂钩联系制度,主动走访企业,对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实行前岗后哨的“一条龙”服务。

园区设立“台胞连心警务室”、涉台巡回检察联络点(室)、台创园司法服务联络点、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会联合会等,联合农业、土地、工商、台办、外事部门形成综合功能,共同服务台胞,让台商、台企收获大陆政策的红利,让他们只要到一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问题解决没话讲,常常都是主动来问,即使有时候是听说的问题也会来谈,并且马上办,办事效率一流,台湾都还做不到这一点。”当地政府的帮扶让吴森源信心倍增。近几年,他把云南、广东等多个基地转移到了清流。

深耕合作

今年73岁的马一坤是一名退休干部,一次偶然机会认识了台商简文通。2012年简文通在赖坊镇姚家村投资创办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设2000多亩樱花种植基地、观光园。

“我是2013年7月去樱花园当副总的,因为简总经常回台湾,所以管理樱花园的事情都是我在帮忙。”马一坤说,自己一有时间就跟着简文通学习,从对樱花的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再到兴趣浓厚,樱花的种植、栽培、管理和营销等技术,他基本都学会了。

公司去年新培育的大丰樱品种,马一坤也参与了。“这是把从台湾引进的早樱与本地赖坊大丰山樱杂交出的优良新品种,具有生长快速、开花期特早、花期特长(可达40天)、花色鲜艳、抗病力强等五大特点。”马一坤说。

2014年,马一坤在龙津镇庵背坑租了20亩山地,种植了多种台湾品种樱花,效益颇丰,通过卖苗,两年就把投资成本收回来了。

“像这样的合作关系,在清流非常多。”李光华说,自己前几天收到一名种植百香果果农的求助信息,是百香果挂果后出现表皮褐变的现象。

李光华立马打电话给台商吴嘉城,得到了很专业的回复,问题就此解决。“吴嘉城在果蔬种植和管理上技术响当当,与余朋百香源百香果种植基地有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那里种植的百香果都是台湾品种。”李光华说,吴嘉城很热心,他从台湾带来的新品种,能赚钱的,都会带动当地农民种植。

灵台山葡萄种植园、丝瓜种植基地、三叶木通种植基地、东方美人茶油茶林下套种项目、泥鳅养殖等都是台商与清流本土企业深耕合作的结晶,清台合作正推动当地农业朝着多样化、现代化和休闲化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