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绩效佳

2017-09-03 11:38:19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新华网推出“让‘绿水青山’上网,为‘金山银山’接单——福建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系列报道”,对我市尤溪、清流、建宁、明溪等“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了集中报道,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成为全国“样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培育可持续战略性产业的风口浪尖,立足市情,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来抓,制定出台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相结合,全面推进,着力构建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成为催生山区经济裂变的新动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覆盖。尤溪、明溪、清流、建宁、沙县和宁化、大田分别进入全国第二批和第四批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全省17个国家级示范县,我市占7个,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扶持1.4亿元。

市里出台《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扶持办法(试行)》,用好中央财政下达的“双创”资金、市级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对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地产品网货拓展市场、电子商务基础人才及小微企业孵化按照标准予以有效的资金扶持。

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建设了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近600家,350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遍布全市乡村,实现了“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动高效运行。

为培养农村电商的优秀“操盘手”,我市用好小微双创扶持资金,面对社会公开遴选优秀师资团队,对大学生村官、农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青年等开设为期3个月的电商基础技能孵化,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系统培训和实操演练。目前已投入资金660万元,开设电商孵化班22期,孵化“电商新农人”1300多人,开设网店1300多家,注册小微电商企业336家。

区域公共品牌创建给三明农产品上行配上了“金钥匙”。以市级区域公共品牌——“食尚三明”为龙头,“我家尤礼”“福源建宁”“寻味明溪”等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形成集团作战,实现了精准营销。据统计,2016年,三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3亿元,比增65.9%,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仅“食尚三明”品牌的农产品就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截至2017年6月,全市电商企业总数达1862家,电商企业从业人员达3.07万人。

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88.67亿元,比增34%,网络零售额48.64亿元,比增28.8%。

2017年1月中旬,商务部组织专家组对全国27个省(区、市)的496个示范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考评,福建排名全国第一,我市尤溪、建宁、清流、明溪位列全省前五。其中,尤溪、建宁位列全省前二名,成为全省仅有的2个优秀示范县。绩效评价工作组认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良好,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接地气,尤其是电商人才孵化班成效明显,草根创业热情高,农产品上行有亮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

  (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