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国税深化“放管服”为外贸添活力

2017-09-08 11:09:30周爱贞 郑昌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8日讯 (通讯员 周爱贞 郑昌宏)三明市国税局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放管服”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打出放权再提速、管理再提优、服务再提效“组合拳”,提升行政效能,释放改革红利,助力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1-3月,三明全市审批出口退税10967万元,同比增长22.99%。

精简审批 放权提速

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审批权下放进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精简审批事项。

下放权限降本。在生产型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县局的基础上,再次把外贸企业退税审批权下放,采取宣传、培训、督导等措施推动落实。2017年5月1日开始基本下放审批权, 7月1日全面到位,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企业就地“办税”,降低征纳成本。

简化手续释负。推广无纸化管理,将出口企业“路上跑”变为“网上跑”,无纸化申报退税企业可免予提供10多项纸质资料、报表。目前,推行无纸化远程申报46户,同比增加31户,增长206.67%,占正常申报企业的33%,力争年底前推广面达100%。

清理审批提速。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严禁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减少出口退税审批环节,做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通过在线访谈、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向纳税人告知“精简”事项。

精心培育 管理提优

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精心培育外贸新业态,建立服务外贸企业发展的管理新模式。

培育外贸新业态。集成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税收政策,加快建立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及时跟踪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予以解决。如通过向海关、外管局征询物流、收汇等情况,培育福建永林家居有限公司以FCR报关“出口物流”新业态,当月给予退税2万元,至3月底该企业共退税694万元。

分类评定促诚信。打破定期评定分类模式,适当降低企业评定标准,扩大一、二类企业占比。加快调整频率,一旦达标立即上调等级。推动联合激励,将评定情况推送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给予高等级认证企业绿色通关通道等优惠。目前全市一类企业7户,二类企业73户,占正常申报企业的53.33%。

预警提示减风险。对企业涉税风险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发送风险预警提示信息,指导纳税人制定、完善出口退税内控机制,帮助企业搭建风险防控“防火墙”。今年1-3月,已发送提示信息86条,解决13个问题,为企业挽回损失605万元。

精准帮扶 服务提效

把解决办税难点、堵点等问题,作为深化国税机关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

走访问需解难点。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税企联系工作小组,印制“税企联系卡”154张。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人针对一类及部分二类共36户企业开展定向联系,定期了解出口退税申报情况和服务需求,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开展“量体裁衣”式的退税辅导,及时解决难题。

部门联动疏堵点。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与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形成“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服务互融、人才互通”的合作格局。与外管局互通重大政策、业务调整等。今年以来,已召开协作会议6次,为出口企业办实事17件,达成优化服务措施15项。

缩短办税落实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实行一类企业5个工作日内“先退后审”办结退税,二类、三类企业审核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10个、15个工作日,平均退税时间减少约7个工作日,加速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让纳税人感受到“放管服”的改革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