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生态文明跃上新高地

2017-09-11 09:57:28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初秋时节,行走在永安市燕江溪畔,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远处的青山、近处的绿水、林中的飞鸟、水里的游鱼似乎都尽收眼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安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启动了以保护和发挥森林生态功能为目的的“森林永安”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从组织、资金、制度和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入手,对重点生态区位林进行赎买和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过探索实践,目前,永安已经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3.2万亩。同时,国家林业局已将永安市赎买的重点区位商品林列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

2015年,省委、省政府将永安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的做法,写入了全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九条措施之一,将永安市列为全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永安市重点生态区商品林赎买机制作为国家发改委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探索实践中总结提炼的18条经验之一予以全国推广。

五年来,永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生态环保警察在全省率先设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八要素”(山、水、田、林、路、人、文、宅)、“十个清楚”(理清楚、扫清楚、整清楚、摆清楚、种清楚、拆清楚、粉清楚、改清楚、圈清楚、管清楚)的建设思路已然成为老百姓的行动自觉;“五项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矿山修复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盗伐林木专项整治、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奋进激昂,向“毒瘤”开刀,还水清山绿;“两违”行动大刀阔斧,城乡环境愈加整洁宜居;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纺织、林竹、汽车等传统产业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地进行转型升级,石墨和石墨烯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并且不断培育壮大。

五年来,永安的生态梦想深入人心,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等工作机制成为宝贵的经验,并一度登上国际舞台,2015年,应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邀请,永安市领导赴秘鲁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保护生态、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和行动,永安人靠的是“润物细无声”的积淀,靠的是“不以善小而不为”的内心体验,靠的是一以贯之的推动和普及。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永安人民最大的福祉。永安这座拥有“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10余项国字招牌的城市,布局合理的城区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自然风光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