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论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辩证统一

2017-09-18 09:37:23王育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育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今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宏伟目标,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一座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是衡量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一个标杆。2015年2月三明市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三明市多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赋予重大的责任和压力。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并且要对往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当前,怎样巩固这个已经取得的成果,使之不变形,不走样,并且有所发展有所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和严峻任务。在这个背景下,认真探讨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显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目标具有同一性。实践告诉我们,创建文明城市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实体单位,如企业、学校、医院、居民楼院等等,对规划、建设、绿化、环保、卫生、安全、治安、文化等工作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改善整个城市的形象,提高城市的文明内涵,使城市向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生活方便、秩序井然、文明安定、向上向善的目标发展。而物业管理则是业主通过选聘物业管理服务,由业主和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维护、管理、养护,以及在相关区域内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的活动。因此,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都关系到群众安居乐业、涉及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综合性服务,对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有着重大关系。如果说,物业管理是对每一个居住小区进行个别的微观的文明建设活动,那么,创建文明城市就好比是对整个城市进行全面的宏观的物业管理,这就使我们不难发现,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目标是同一的。

二、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内容具有同一性。创建文明城市很多工作与城市物业管理是相通的,而且是需要通过物业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居民小区,贯彻到一家一户。物业管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深入延伸,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因为居民小区内的宣传教育、环境保护、秩序维护、安全保卫、卫生清洁大多由物业管理企业承担。许多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社区共同开展保护优美的环境,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开展健康的文化娱乐等活动,填补了政府对公共环境和公共设施以外的社区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管理的空白,完善和发展了城市管理功能。物业管理企业通过对城市中的居民小区进行规范管理,实现了城市网格化管理,进而连线成片,形成规模效应,提升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整体水平。所以,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工作内容是同一的。

三、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服务对象具有同一性。由于物业管理涉及房地产、市政、园林、公安、工商管理、商业、邮电通讯、水、电、煤气等若干专业部门,如果由业主去同这些部门打交道,办理各种证件、手续及缴费等事项,将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情。但是由物业管理部门统一协调业主与这些部门打交道,就既可以提高各种专业管理的社会化水平,增强管理和服务效率,又可以避免业主多方跑腿,多方缴费而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物业管理企业以自己多方位的服务,起着联结、协调业主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管理、服务关系的中介作用,这种作用的范围越大,对业主和各有关部门就越方便有利,城市服务文明程度和社会化水平也就越高。三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提出“满意在三明”的口号,要求每一个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这客观上也为物业管理企业创造了宽松便利的工作环境,为物业企业高效率为市民服务提供了条件。所以,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二者是相辅相成,互为依存,在为市民服务上不谋而合,服务对象是同一的。

四、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效果具有同一性。物业管理的主观愿望,是通过对公共设施的管理,包括对周围环境的清洁、绿化及区域范围内车辆的停放等,实现物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从创建文明城市的效果来看,这一主观愿望正体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客观要求,因此物业管理的行为客观上促进了城市市容市貌的美化,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改善了城市的外在形象。所以,在物业管理中虽然没有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但是客观上已经做了大量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物业管理在居民住宅区、工业区、大厦、宾馆、酒店、车站、学校等公共场所全方位推行,一个管理良好的小区或者楼院,就是一个文明单位,如果能把一个一个物业小区都做好了,必然改善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可见,物业管理是提升城市文明品位、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有力推手,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可以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活环境效益等多方面体现创建文明城市的效果,二者殊途同归,效果同一。

五、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本质具有同一性。对我们许多人来讲,物业管理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因为它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城市慢慢兴起的一个新的行业。其实,早在几百年前的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就出现了以“管家”为形式的物业管理,它集服务与管理为一体,为业主提供各方面的帮助。物业管理按其行业属性来说是属于社会服务行业,其出发点和归宿是为城镇居民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为扩大城市服务范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服务的社会化水平和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为创建文明城市打基础。从创建文明城市的本质来讲,既是一种建设和管理,更是一种服务,因此,创建文明城市可以拓宽城市服务的领域,增加服务内容,使城市整体的服务功能得以提高。这与物业管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交融,使创建文明城市的本质与物业管理的属性具有同一性,都是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每一个市民受益。

六、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的动机是和而不同。但是,我们又不能把物业管理等同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虽然创建文明城市中有物业管理的存在,物业管理中有创建文明城市的内涵,它们之间的动机还是有区别,是一种和而不同、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因为物业管理是企业行为,其动机是为了创造利润,企业没有利润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政府行为,动机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政府为创建文明城市支出的费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现。所以,不能把创建文明城市的某些支出要物业管理企业去承担,任何强制摊派物业管理企业无偿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都是没有依据的,甚至是违反国家物业管理条例的。但是物业管理企业也不能光强调企业利益,不顾创建文明城市的大局各行其是。因此,我们要使创建文明城市与物业管理相互融合,和谐发展,这就是二者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

当前,从三明市的现状来看,由三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的还只有不到70家物业公司,一些县市区不仅没有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连物业公司都是其它城市进来的,这些物业企业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短期行为十分严重,物业管理的覆盖面与城市发展也不相适应,距离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更是相去甚远。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滞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因此,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三明市必须加快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使之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相匹配,更好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就要求,必须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把物业管理纳入轨道,高标准严要求提升物业管理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增强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要针对三明市目前物业管理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大力开展各种物业技能和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竞争机制,规范行业发展方向。要严格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投标方式,逐步建立健全业主、物业双向选择、公平竞争的管理机制。要通过对物业管理企业实行动态考核、建立物业管理企业信用档案制度等措施,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向优胜劣汰、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为物业管理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市场,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一个生动活泼的物业管理环境。

毫无疑问,物业管理将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张,服务对象会不断增加,服务范围会越来越大,对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和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必然会产生不可低估的作用。在这样的形势下,物业管理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其它行业所不可替代的。因此,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城市物业管理业的迅速发展,是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一项紧迫而又十分重要的任务。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物业管理企业要不断发扬创新精神,倡导个性化管理服务,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物业”理念,通过建立各种服务平台,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要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物业管理的便捷化程度,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终极目标贯彻到千家万户。显然,物业管理当前正面临着一场新的变革,即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要求下的转型升级,它将围绕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在管理增效与服务拓展两个维度上展开,让信息技术的互联网应用为它插上起飞的翅膀,使物业管理队伍不断壮大,能量不断提升,为三明市创建文明城市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