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7个贫困村能拿固定村财

2017-10-13 09:42:50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在建宁县黄埠乡,贫困学生上学可获资助,贫困村每年能拿固定村财。这样的好事,是怎么做到的?

9月29日,在建宁县黄埠乡桃路际水电站技改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设备。“再过两个月,这个电站就可以投入使用了,预计年前乡里的贫困村就可以获得分红。”随同采访的黄埠乡党委书记胡宽华说。

建宁县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黄埠乡是三明市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乡之一,全乡有4个贫困村(陈余村、贤河村、友兰村、罗源村)、5个空壳村(大余村、封头村、山下村、罗源村、贤河村),其中贤河、罗源村既是贫困村又是空壳村。

这么多贫困(空壳)村,如何脱贫?

这些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该县黄埠乡一直在寻找如何让村财增收的“法宝”?

经过努力,黄埠乡找到了答案。去年底,黄埠乡创新扶贫工作机制,转变精准扶贫方式,积极探索资产资源入股扶贫方法。“村财要增收,还得从实际出发。”胡宽华说,首先要盘活乡属资产资源,目前,乡里的桃路际电站容量较小,能否进行技改扩容增效?

经测算,电站改造完成后,总机容量可从原来的500 Kw增加到640 Kw,年发电量从原来的226万Kw·h增加到310万Kw·h,上网电价从原来的0.22元提高到0.30元,年毛利润从原来的49.7万元增加到93万元,可实现年纯收益83万元,年增效益43.3万元。

“贫困村没有资金,如何入股?”记者问道。

胡宽华说,这还得统筹专项资金入股。将中央用于7个贫困村、空壳村的财政扶贫基金100万元以及教育扶贫基金50万元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桃路际电站技改扩容项目之中,乡政府每年从电站纯收益中提取30%按不同比例分红给贫困村、空壳村,每个村每年可分得3至4万元红利。此外,各村所分的红利中40%用于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方面,60%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等方面。

好处还远不止这些,乡政府还设立教育扶贫基金,制定扶贫助学方案,每年从电站纯收益中提取10万元,优先资助乡里100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