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宁化:3700余位海内外客属乡亲共祭先祖

2017-10-17 10:44:41刘才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10月16日,第二十三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举行。来自海内外19个客属社团3700余位客属乡亲,齐聚石壁客家祖地,寻根谒祖,恳亲联谊。

祭祖大典现场

东南网三明10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才恒)10月16日,第二十三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举行。来自海内外19个客属社团3700余位客属乡亲,齐聚石壁客家祖地,寻根谒祖,恳亲联谊。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扶贫“两会”会长叶继革,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黄勇,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客联会会长刘振郁,宁化县领导余建地等省市县领导及海内外社团代表、专家学者等出席祭祖大典。县长姚文辉主持祭祖大典开幕式。

上午10时,叶继革宣布第二十三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开幕。

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致辞

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谨代表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大典的各位领导、乡亲、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希望以本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客家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持续提升世界客家祖地文化品牌和三明形象;促进与世界客属社团的交流和联谊,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吸引广大客属乡亲走进三明、走进宁化,投资兴业,共享商机,共谋发展,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何襄赞荣誉会长

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何襄赞荣誉会长表示,作为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客家人,缅怀先祖披荆斩棘、创基立业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发扬先祖客家精神,为更好地弘扬客家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献帛礼

擂鼓三通,鸣钟三响。随后,进行迎祭旗和升祭旗仪式,参加祭祖大典的客属代表和嘉宾凝神肃立,向客家先祖致敬。敬献花篮、行上香礼、献帛礼、奠酒礼、恭颂祭文……祭祀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

祭祀仪式之前,在集散广场上,花鼓队、舞龙队、牌子锣鼓队等民俗表演队伍,用浓浓的客家风情迎接八方来客。宁化木活字印刷术、祈剧、木偶戏等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浓厚的客家文化。

祭祀仪式结束后,100名客家儿童用方言齐声诵读《客家祖训》和客家新童谣《忘不了》,让客属乡亲重温客家精神。舞台下,16个长老手捧五彩米洒向空中,客属乡亲纷纷用双手或帽子装接,寓意平安吉祥、兴旺发达。在客家公祠祖先牌位前,客属乡亲点燃香烛,虔诚祭拜,缅怀祖先功绩,寻找祖先迁徙的足迹。

祭祖大典现场

大典期间,宁化举行了主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客家文化经济”的第五届石壁客家论坛。来自海内外的280多位嘉宾客家学者们参会,交流客家文化。该县还举行宁化客家小吃展和项目推介会,向客属乡亲展示客家小吃文化,吸引大家来宁化投资兴业。

本届祭祖大典由三明市客家联谊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联谊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厦门市客家经济文化促进会、三明侨报社、宁化巫氏宗亲联谊会共同主办。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