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2017-10-24 11:44:07 来源:北京参考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但如何发挥不同金融机构的竞争优势,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是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5年来,邮储银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家成熟而富有特色的商业银行正迅速成长,并开始在国际金融舞台上崭露头角。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邮储银行按2016年末总资产位居第21位。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更是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邮储银行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航向,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经营发展的“红色动力”。图为邮储银行开展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

对于下一步发展,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防范金融风险,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致力建设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走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标志着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对于国内其他金融机构来说,对于普惠金融的探索,邮储银行早已先行一步。从2007年成立之初,邮储银行就坚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确立了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

据了解,邮储银行构建了包括近4万个实体网点、15万个助农取款点、10多万台自助设备在内的实体网络,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所有城市及近99%的县域农村地区,是目前我国网点数量最多、下沉最深、离普惠客群最近的服务网。

近年来,邮储银行还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了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连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普惠金融服务格局。目前,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亿多户,手机银行客户数超过1.6亿户。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战略布局也获得了阶段性成果。5年来,邮储银行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成为国内银行机构中零售业务体系最全、产品最为丰富的银行之一。

服务社区方面,邮储银行打造了涵盖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的社区金融服务生态圈;服务中小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围绕“特色支行+产业链”模式,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等不同特色的产品体系;服务“三农”方面,邮储银行以小额贷款为重点,建立了适应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涉农龙头企业等不同客群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

邮储银行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形成了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图为邮储银行参加智慧金融展。

通过打造“实体运营网”“数字金融网”“普惠生态网”,邮储银行初步构建了一个“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我国有13亿多人口,在邮储银行开有账户的达5.39亿。

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4万亿元,帮助大量农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

同时,邮储银行还推进“融智+融资”综合服务,与团中央等机构合作,连续8年举办创富大赛,吸引了数十万“双创”人群咨询、报名,为创业青年和小微企业搭建了集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016年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两年对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9月8日,邮储银行总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组建成立。2017年,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全面推进,已完成事业部分部组建阶段性目标。

在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邮储银行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发展之路。2012年至2016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存款余额、贷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3.95%、11.83%、25.05%。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8.54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74.25%;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2012末增长67.54%;贷款总额3.34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71.3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