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厦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首日见闻

2017-12-13 10:02:40彭峰 肖首洲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彭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昨日12时,厦沙高速三明沙县至泉州德化国宝互通路段通车,标志着厦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这也意味着三明与厦门、山区同沿海,再添了一条里程更短、时间更省、效益更高的“黄金通道”,为两地及周边沿线地区的经济协作、联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厦沙高速全长241公里,总投资176.47亿元。全程双向四车道,限速100公里/小时,特殊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起于厦门田厝互通,经安溪县芹坑口,永春县,德化县县城、上涌、葛坑,尤溪县华口、大头桥、下川、西城,沙县南阳、琅口,终于沙县际口互通接福银高速公路,与福银高速和长深高速形成十字交叉,是厦门港通往三明、江西南昌的便捷通道。

而在我市境内,厦沙高速沿线共设置了尤溪坂面、尤溪西城、沙县南阳、沙县虬江4处落地互通和尤溪华口(预留莆炎高速枢纽互通)、沙县际口2处枢纽互通,还有秀村服务区一对。

通车首日,喜讯传遍沿线各地,无论是厦沙高速公路的建设者,还是沿线地区的机关干部、企业经营者、普通群众,都欢欣雀跃。

一千多个日夜的辛勤建设,在这一刻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参与了厦沙高速三明段建设施工的某项目部经理刘君至今记得,厦沙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罗岩山隧道全部贯通时,建设者们那种难以抑制内心激动的感人场景。

而今厦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更是让建设者们平添了梦圆的兴奋和对责任更深的理解。刘君说:“此刻,我的心情很激动。为了让厦沙高速早日全线通车,我们中有许多人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相聚,放弃了舒适的都市生活,但是大家都无悔这种放弃,因为它值!这种放弃,最终可以换来山区对接沿海更快的速度,换来更多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机会。”

沿线数百万人的翘首期盼,在这一刻变成了可感的现实。

“我早就盼着厦沙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一天总算到来了。”尤溪县中仙乡吉安村村民兰连煌告诉记者,他在厦门经营着一家水果店,经常需要往

返于厦门和尤溪。昨日下午,他开车从尤溪县城出发,仅10分钟就到了西城收费站,然后兴冲冲地上了厦沙高速,2个多小时后,抵达了厦门。

在实地体验了厦沙高速的便利后,兰连煌将他在这次行程中拍摄的图片,发送至微信朋友圈,还配上这么一段文字:“厦沙高速真牛!我去厦门可比以前少用1个多小时,油费和过路费也省了不少,真是太方便了!”

周边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从此有了更大的机遇。

“厦沙高速的全线通车,将使我们镇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加凸显。”尤溪县西城镇党委宣传委员蔡光璟说,“西城互通口就在经济开发区边上,离集镇不到3公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到西城投资兴业的热情。”

现在,西城镇正紧抓这一机遇,对接尤溪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已促成了七尺村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

山区进出口货物运输方案,从现在起有了更多的选择。

厦沙高速的全线通车,对推动三明和厦门的山海联动发展,强化福建内陆与沿海的经济协作,进而拓展内陆经济腹地,都将起到巨大促进作用。而这可以从货运物流行业上,得到最为直接的体现。

“货车经厦沙高速,从厦门到三明陆地港的行驶时间,可减少近1个小时。”三明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隆城说,“现在,我们在为客户企业做运输方案设计时,又多了一个选择。我们可以通过对运营成本、燃油成本、时间成本的综合测算,给客户企业提供最合适的运输方案。”

据张隆城介绍,以往,当地的大多数企业会选择从福州港进出货物;现在,三明到厦门的货运时间缩短了,企业如果选择从三明陆地港进行中转或者报关,再到厦门港进出货物,也非常便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