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以人才活水铸就教育活力

2017-12-13 11:08:49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民生是党一切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人民满意和自豪的教育是民生之基。宁化县始终坚持人才兴教、人才强校的理念,以培养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核心提升县教育水平,全面打造教育强县。

思维有角度。宁化坚持“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为塑造专业化教师队伍,宁化积极补充新生团队,有效解决教师“青黄不接”问题。近5年来,全县招聘补充新教师344名,招募农村幼儿教师志愿者138名,新增农村学校艺体类教师77名。出台《关于构建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85后青年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实施方案》,打造“85后”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中坚力量。

措施有精度。宁化出台《“葛藤人才行动”实施意见》等系列激励政策,推行教师与公务员待遇同步制度,让教师队伍有甜头。实施困难教师“安居工程”,为住房困难的农村教师提供限价房,现已解决94名困难教师住房问题;推行教师职称改革,将3年一晋级调整为每年一晋级,让教师队伍有劲头。出台聘任先进政策,对省市学科带头人及所教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的毕业班班主任给予不占岗位职

数聘任,每年单列15个中高级职称岗位,奖励教学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到农村支教的城区优秀教师,让教师队伍有盼头。近年来,宁化先后解决了1000余名教师中高级职称聘任问题。

奖励有力度。宁化出台《名师工程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意见》,加大对中小学名师队伍的培育力度,对荣获省、市“名师”“名校长”称号的教师,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中高考奖教奖学,对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毕业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给予奖励;对获评为省、市、县学科带头人的教师进行奖励。目前,全县共有省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30名,县级351名,形成以名师和骨干引领的优秀教师团队。县财政对20个名师工作室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对有教科研项目的省级名师、省名校长、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每年给予5000元科研经费。

收获有温度。随着师资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宁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特色。2017年,宁化高考大获丰收,其中普通高考本一上线513名,上线率28.58%;本科上线1443名,上线率80.39%,“211”大学以上录取190名,其中“985”院校录取82名,清华大学录取1名,北京大学录取5名,县一中排名全省高中校第七,县级高中校第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