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鹰厦铁路沙县城区段转拨新线运行

2017-12-14 09:56:35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3日5时27分,从上海南开往厦门的K1209次列车顺利从鹰厦铁路沙县大洲站经过,标志着鹰厦铁路沙县城区段转拨新线运行,鹰厦铁路沙县改线工程完成。从此,沙县城区再无火车经过。

鹰厦铁路1957年竣工通车,是福建省第一条铁路。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沙县城区段形成了铁路横穿城中心而过的格局,将城市一分为二。这既对沿线居民造成噪音污染,影响居民出行,又存在安全隐患,制约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2007年开始,沙县政府启动鹰厦线城区段改线项目研究。在市政府坚强领导和铁路部门的全力支持下,2014年10月,鹰厦铁路沙县改线工程开工建设。项目设计概算总额约5.7亿元,建设单位为向莆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改线工程设有万能站、三明北站、大洲站3个站,既有沙县站关闭。其中,万能站为专线货运业务的中间站,三明北车站为办理客货业务的中间站,大洲站为办理专用线运输业务的中间站。

线路自鹰厦线万能站引出,途经向莆铁路三明北站新设鹰厦车场,再接入既有鹰厦线区间新设的大洲站。新建正线全长6.47千米,站线全长9.44千米,拆铺线路2.334千米,设计最高行驶速度每小时80公里。

项目建设过程中,沙县凝聚合力推动各控制性工程施工,特别是关键节点的征迁工作在70天内全部完成,助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0月12日,省重点办、省铁办在沙县召开鹰厦铁路沙县改线工程拨交协调会,项目正式进入拨交程序。

鹰厦铁路沙县改线工程的拨交工作涉及两家铁路公司、七个铁路部门和一个施工单位,且须经过17道工作和验收程序,遗留问题众多,交叉作业复杂。沙县和铁路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沟通协调,专人紧盯推进,第一时间解决了土地、供电、环水保验收、安保区验收、动静态安全评估等29个问题。同时,实行“三天一督查”机制,强力推进拨交进度,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部拨交工作。

13日零点至4:30,近700名铁路工人分别在万能站和新建大洲站进行线路拨接作业。拨接后,鹰厦线即转入新线运行。

向莆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沙县指挥部指挥长陈春好说:“预计明年春节前,南昌铁路局调整运行图后,鹰厦线车次将在三明北站停靠,届时旅客可直接在三明北站换乘动车出行。”

鹰厦铁路沙县段在“服役”60年后,光荣“退伍”,以更好的方式引领虬城迈进新时代。(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