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城市双修” 情系民生暖民心

2017-12-18 10:03:07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城市更绿了,空气更好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变化真大!”阔别家乡多年后,12月15日,梅列区青山社区居民邓连邦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他说,眼前这座城市让他觉得既陌生又熟悉。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变化”。两个多月以来,伴随着“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示范项目百日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20个示范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梅列区地灾隐患整治,三钢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中的煤化工移位改造、焦化煤棚、80WM发电配套烟气脱硫工程,G205国道与市区连接线工程中的龙源山段连接线,东牙溪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等4个示范项目提前完成百日攻坚任务,三明这座文明城,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还绿于民,“修”出秀美风光

“等到下一个雨季,我们再也不用‘离家出走’喽!”11月25日,家住三元区东泉新村八排的居民老谢,看着屋后郁郁葱葱的绿植和错落有致的排水沟渠,多年的“心病”解除了。

市区39个地灾隐患点治理工程是我市“城市双修”百日攻坚示范项目之一,截至12月8日,累计完成36个,占目标任务数的92.31%,剩余3个项目预计月底完成治理。同时,梅列区还自我加压,提前部署下一年度3个地灾整治任务,力争尽早消除地灾隐患点。

健全机制促落实。为确保百日攻坚项目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成立“城市双修”百日攻坚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指挥部办公室建立起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市效能办成立百日攻坚督查组,对百日攻坚行动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约谈,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生命力的象征。我市沙溪沿河公共自行车道项目施工难度较大,市领导多次调研沙溪沿河自行车道项目,要求项目组严格对照“目标任务图”“时间进度图”“人员责任图”,狠抓落实。施工过程中,工程队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做足绿化“文章”。

“我们坚持生态保护的原则,不破坏林木花草,不影响、少影响环境。”项目负责人说,即使因为施工需要,临时移动了极少数林木,他们也会及时采取就地安置或者移植到沿河其他公园的做法,以最大程度保护植被。眼下,施工队伍正“挑灯夜战”,冒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明年1月底通行。其中,一期工程(东岸)已完成总工程量约68%;二期工程(西岸)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还绿于民,让绿于民,方能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城市双修”百日攻坚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梅列区瑞云山城市公园项目既全力完善景区设施,又着力“妆点”大源景观花海,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如今,大源景观花海一期完成工程量约70%,已建成一期园林绿化种植区、透水砖铺设、生态亭子、灌溉管网等设施,种植了黄山栾、香樟等各类乔灌木368株、地被和花草小品30余亩;大源村美丽乡村完成工程量约70%,正在进行一体式污水设备基础施工。生态环境日益美化,为瑞云山整体景观提升、花海二期招商引资奠定了有利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贵溪洋生态湿地公园、小溪水系整治工程各完成攻坚任务目标的70%,贵溪洋溪水系整治工程完成攻坚任务目标的90%,项目有序推进;列东新村生态修复工程与新村方案同步设计,目前正在完善修改规划方案;站前闽学文化广场、四贤文化廊各完成攻坚任务目标的65%,沙溪十里文化景观提升工程的美景正在“绘制”,引人遐想……生态修复,正“修”出我市一派秀美风光!

聚焦民生,补齐城市“短板”

“终于不用愁孩子‘入园难’的问题了,安心了!”12月15日,在梅列区实验幼儿园贵溪洋第二分园装修现场,得知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60%,刚搬进碧桂园小区不久的王女士眉开眼笑。

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今年10月底,市区一批教育设施补短板建设工程成为“城市修补”的重要内容。目前,列东中学重建教学楼项目建设已完成优化设计方案,报规划审批;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三元区东霞幼儿园分园项目建设各完成攻坚目标的57%;三明九中新建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完成攻坚目标的46%,项目有序推进,周边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继“上学难”之后,随着“有车一族”人数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我市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列入“城市双修”的攻坚项目,迎难而上,重点突破。

11月16日,北京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召开三明市智能交通项目专题会议,确定将三明市市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其2017-2018年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以来,已经完成全市5个试点项目机械式车库的技术审核及用电荷载计算。其中,梅列区东安停车楼停车场项目完成工程量约90%,已开始进行两侧墙面实心墙体砌筑,完工在即。

心为民想,情为民系。城市修补,就是要着民生底色,从民心出发,切实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增强百姓获得感。

“这次改造把原有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为高等级沥青混凝土路面,还会在改造全线布设污水管道……”11月22日,蒙蒙细雨中,在三元区新市南路,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冒雨规划着“蓝图”。

新市路道路提升和交通改善工程,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状况,提升街道景观,修补城市短板具有重要意义。采访中,记者发现为避免日后重复开挖,本次工程结合道路改造,同步实施供水、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据了解,项目已完成占百日攻坚节点目标的57%,明年1月30日前,可完成山侧路面沥青面层铺设,暂时恢复交通。

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贵溪洋小溪路综合管廊工程已完成攻坚目标的80%;列东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建工程中,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已基本完成,完成攻坚目标的41%;12月15日,市政协文史办一行到调研“三明1958文化创意园方案设计”……连续作战,高效运转,三明这座小城,正铆足干劲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城市更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