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安全作业,考了谁?

2017-12-25 11:11:08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老林是市区某中学初三学生的家长。近日,他给本报编辑部写信,表示自己“有点儿烦”,事情的起因则是孩子学校的各种网络作业。

“孩子的功课繁忙,本就让我们心力交瘁。学校又要求按时完成习网、中小学生网络安全平台等各类网络作业,最近还要求一定要上网完成禁毒知识竞赛。”老林说。他在信中说道,家里为了能够使孩子安心学习,并未安装网络。由于作业需要上网完成,所以经常需要请别人帮忙。

从采访的情况来看,与老林持有相同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但是也有不少家长认为,这样的作业本身是亲子交流、家庭教育的好机会,家长应该好好利用。

网络作业,都成了“家长作业”?

“作业做迟了,孩子都睡下了,才看到家长群里面,有人提醒说网络安全教育平台作业要完成,我赶紧起来帮孩子把这个作业给完成了。”林艳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她谈起最近一次做网络安全作业的情形。

对于这样的情形,林艳已经很熟悉了。“从孩子上幼儿园起,我们就需要帮她上网做作业了。孩子那么小,能认识几个字?还不是得家长帮她做?”

有的家长代劳孩子的网络安全作业,有的家长则是用最“高效”的方式来完成作业。每次完成作业的时候,罗坚斌都是把播放着教育视频的电脑放置一旁。“孩子现在上初中,本来作业就多,我们都尽量要求他少碰电脑和手机,感觉还是我们找时间替做比较省事。”

身为小学班主任的邱晓萍,也很清楚自己每次在家长群里通知让孩子们完成的网络安全作业,不少都是由家长代劳完成。“也有家长向我们抱怨过,但是,这项工作对我们而言算是硬性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全班都完成。”

谁说安全作业不如文化作业重要?

对于家长帮做网络作业,邱晓萍并不赞成:“其实,家长们这么做,偏离了这项作业的初衷,还是希望家长能够重视起来。做这个作业可能也就用啃个苹果,看部动画片的时间,但是对孩子而言,却是很重要的生活实用技巧的学习。”

不少接受采访的家长和网友,倾向于邱晓萍的看法。

“这些平台上的网络作业其实挺好的,有许多课堂上没有讲到的小知识,题目也没有太大的难度,做全对也是对孩子的安全负责。”@如如不动说。

“孩子们下课后上各种补习班的时间都有,可是挺好的安全教育知识不让孩子们做,我觉得是这些家长自己本末倒置了。”@晴朗天空说。

“文化知识重要,安全教育知识更加重要,跟孩子边讨论边做,本身就是很好的交流机会,有急救知识、家庭防火防灾知识,这种交流是最好的陪伴,值得花时间去做。”“自己原来对这类作业也是应付了事。有一天坐公交车的时候,拿着手机做这个作业,就拉过一旁的儿子一起来做,妈妈提问,儿子回答,就这么聊了一路。此后,再有这样的作业,她都一定会花上几分钟时间,拉着儿子一块来完成。”@飞说。

教育,瞄向“安全靶心”

此前也有泰宁网友就这一问题,在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提出疑问,直言学校布置学生做安全网络作业增加学生负担,影响学生的学习。提出建议的网友认为,安全教育只要老师在课堂上上课就可以了,没必要做作业,更何况还要使用计算机,家里如果没有电脑,还得去网吧完成,建议取消。

泰宁县教育局对此的回复是,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以音频、视频、图像、动漫等多媒体和图书为表现形式,实行学习、练习、竞赛相结合,旨在进一步推进安全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普及交通、消防、用电、饮食、地震以及防溺水、防踩踏、防恐暴、防伤害、防性侵、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师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应急处置能力。

在回复中,教育部门表示,组织中小学校师生及家长参加此项活动,是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要求。从实际开展情况来看,每次布置的作业,一般只需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不存在加重学生学业负担、影响学生学习的问题。

记者手记

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生活处处有危险,生活处处皆教育,安全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当然,安全教育不是“纸上谈兵”。让人们欣喜的是,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学校除了运用课堂和网络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外,还组织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像中小学、幼儿园组织的消防演练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和掌握火灾预防逃生知识。

教育绝不仅是为了分数,文化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对人的教育才是根本。在实际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当适当地把握时机,利用现实生活的场景,结合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让孩子多掌握安全技能,真正让孩子健康安全地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