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玉虚洞的诗文和摩崖石刻

2017-12-26 09:55:17廖康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2月26日讯(通讯员 廖康标)明溪县城东北的风景名胜区玉虚洞,又名滴水岩,与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被徐霞客称为“武夷三绝”。

玉虚洞景区虽然规模不大,景点不是很多,但挺精致,神奇之处不少。特别是文化气息浓厚,摩崖石刻众多,是岩洞中不多见的,而历史上写过玉虚洞诗文和游览过玉虚洞的名人,要比摩崖石刻多得多。

然而,令人不解和遗憾的是,从明嘉靖年间至今近500年来,却无人对玉虚洞的诗文和摩崖石刻进行全面搜集、整理、研究,以致许多珍贵诗文永远消失了,摩崖石刻不少字迹由于岁月沧桑、石壁风化而无法辨认。流传下来的明正德、明万历、清康熙、民国和当代五种《归化(明溪)县志》,收录包括摩崖石刻在内的玉虚洞的诗文都很有限,收录最多的《民国·明溪县志》也只有少量作品,不到30首(篇),许多名篇佳作都遗漏了。什么原因呢?编修县志者可都是当时学问富赡的学者呀!笔者认为,首先可能因为古代信息闭塞,查阅书籍和资料不便,再则,修志时摩崖石刻部分字迹已难辨认,为慎重起见,便不收录。因此,尽管清代进士、学者、归化知县黄崇惺与其友沈兆圻对滴水岩情有独钟,整理出玉虚洞七十二景,编成《滴水岩纪略》(一名《滴水岩志》)一书,但也只提及少量诗文,而且基本上只有题目和摘句。

古人吟咏和描写玉虚洞的诗文究竟有多少?笔者估计不下200首(篇),因为本人目前已多渠道收集到80余首(篇),散佚的肯定更多。仅清代明溪文人谢绍谋一人写玉虚洞的诗就有数十首之多,可惜没有一首完整留存下来。据《滴水岩纪略》载:“洞中诗碣甚多,谢绍燮诗所谓‘色丝无数纪游诗’也。今多为附近居民取作阶础,存者亦残缺漫漶,惟明石首王乔桂、西吴顾元镜、广陵孙自成数诗尚可辨识。”到100多年后的今天,众多诗碑已片石不存,该书提到的其他诗文不少也已失传。此外,现在能看到的不少是和诗,原作却找不到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