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山城热血情

2018-01-04 10:27:23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涓涓细流到汇流成河

其实,邓秀忠上门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证书有关。

2017年11月30日,三明市献血工作办公室在《三明日报》上公布了三明市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名单。全市共有68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87人,银奖150人,铜奖450人。邓秀忠也名列其中。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用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想要获得其各类奖项,也不容易。根据2014年修订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的献血者;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的献血者;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

与此同时,三明市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连续七届被授予福建省无偿献血先进市。设区市想要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更不容易。无偿献血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当地献血人群中固定无偿献血者比例达到50%以上。这是两个硬打硬的基本条件。

二十年如一日!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无疑是其中一支重要的爱心奉献力量。从1997年开始筹备,次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作为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群众性组织,协会推动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向纵深发展。

2017年9月,中国共产党组织又在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这个志愿服务群体中设立。如今个人会员从最初的8名发展到2807名,还发展了40家团体会员。目前,有2144名会员历年累计无偿献血量1000毫升以上,占会员总数的76%以上,175名会员无偿献血量突破1万毫升。

从涓涓细流到汇流成河,三明在全国开创了用志愿者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2004年,三明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采供血工作“三统一”管理,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于非指令性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此后,历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获奖情况,足以让三明人民引以为豪。

仅以金奖为例:2004-2005年度,三明全市3人获得。20082009年度,有59人获得。而到2014-2015年度,数字再上台阶,有87人获得。这一年度我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总人数,比2012-2013年度增加了78人。

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20142015年度,还有一个特殊的获奖群体值得关注。那就是邓立民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李珺、邱德健、童树海和罗新文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他们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最近,我市马智荣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远在美国的一名血液病患者生命,这是福建省首次向美国提供造血干细胞。紧接而至的尹小华成功捐献,又使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了15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