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获批省级地质公园

2018-01-15 10:15:29林铭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2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省国土资源厅批复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为省级地质公园。该地质公园以新生代火山机构及基性火山岩地貌为主的地质遗迹类型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

明溪火山口省级地质公园规划面积约7.56平方公里,分为翠竹洋、龙湖、玉虚洞和南山4个园区。其中,翠竹洋新生代火山口构造是典型的环形火山口地貌景观,新生代火山形成的地质历史记录保存完整,大洋窠地幔岩作为深源浅出的火山机构,是研究地球构造和矿物形成的温度和压力的佐证。蟠龙山、龟山喀斯特山景地貌崖壁壮观、洞槽奇特、石芽发育,尤以龟山的墙状石林为国内罕见,景观秀丽,岩溶类型丰富。玉虚洞岩溶地貌类型发育齐全,蚀余构造发育,地下河侵蚀遗迹典型,是一个少有的生动的岩溶作用课堂。南山遗址是我省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也是我省一处地层保存最好、文化内涵丰富、时代跨度大(旧石器晚期、新石器晚期和青铜时代)的史前文化遗址,对于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探讨闽西北地区古人类生存活动、迁徙演变、人群互动交流等课题,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科研价值。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林铭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