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第四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尤溪召开

2018-01-17 10:47:42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融合中保护与合理利用

第四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尤溪召开

1月15日至16日,第四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尤溪县召开。

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郑欣淼,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顾问姚兵,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柏,中国民协顾问、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长罗杨,原建设部科技司、外事司司长、博士生导师李先逵,以及来自全国园林古建筑、文物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近年来,尤溪县高度重视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全域环境旅游合作双赢的新模式,不断提高保护与利用水平。目前,全县通过3次文物普查并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确认的文物点691处,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处,中国传统村落8处、省级传统村落15处。

本次大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探讨新时代文化遗产融合的新趋势,探寻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新方法,探索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途径。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统筹保护中的区别与路径》《王府与非遗融合》主旨演讲,作了《聚焦“十九大”与文化遗产融合新趋势》高层对话;并以“文化遗产融合新趋势”“古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为主题,通过主题会议和专题论坛,讲解诠释新政策,分析传统建筑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联及其重要性,探讨中国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寻找“当代艺匠”颁奖仪式,以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桂峰村、书京土堡以及朱子文化园,详细了解尤溪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保护及活化利用情况等。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