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2018-01-19 10:26:07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鼓舞人心 新蓝图催人奋进

——三明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昨日下午,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谈报告,振奋人心

唯有工作做得实,报告才能作得好。

熊旭明代表说,政府工作通篇贯穿十九大精神,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客观总结2017年的工作,2018年的工作安排紧贴时代、科学务实,听后很受启发、备受鼓舞。

施永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敢于担当,知难而上,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在防控金融风险专项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苏洁代表说,过去一年市政府给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比如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郑清华代表说,2017年,全市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GDP增幅走在全省前列,成绩的取得实属不容易、很不简单,特别是重点项目、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猛。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提出新一年工作目标让人振奋。

朱新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实,总结去年工作举例子、列数字,用事实说话;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站位高、定位准,目标明确、振奋人心。

杨永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风朴实、作风务实,重点突出、篇幅简短。总结去年工作,体现有为有位,成绩斐然;部署今年工作,目标精准,突出为民;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的发展目标,符合三明发展实际。

刘渊毅代表说,去年各级政府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重点指出要抓好实体经济,打造三明经济的升级版,这为加快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议发展,不忘初心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陈小春代表建议,优化开拓三明机场航线,进一步拓展三明对外交通优势;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一个园区、一套扶持政策,大力扶持三明沙县机场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快形成聚集效应。

艾美龄代表说,电商产业是青年创业的重要途径,对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继续重视电商企业的发展,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加大电商企业扶持和培育力度;要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金融贷款方面降低门槛,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张春华代表建议,要坚持更高质量的发展,大力发展氟化工、稀土、石墨烯等新兴产业,采取措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要坚持更加持续的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范晓燕代表建议,要结合相关农业政策,加大对现代设施农业的扶持,整合农村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刘涛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农村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建议要选好农村带头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配强村级班子;要留住村里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优化美化环境,吸引城里人、留住村里人;要育好“三农”人,通过委培、定向培养等有效方式,培养壮大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队伍,带动农村发展。

肖步金代表说,要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做好行业规划,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完善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简化资金使用流程,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综合效益。

池腾菁代表建议,要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对外加强招商引资,对内加大技改投入,加大对现有企业帮扶力度,切实提升产业水平,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林强代表建议,政府要更加重视人才外流问题,出台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为全市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林曦碧代表说,我市林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建议加强乡镇林业站建设,加大对林业站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林业站队伍建设,以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注重引进生态型大项目好项目,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话民生,拳拳之心

推进民生事业,增进群众福祉。

王永钧代表建议,要充分考虑农村发展需要,加大对村级道路建设的扶持力度,将通村主路由单行道拓宽成双车道,畅通乡村路网建设,方便农产品运输和村民出行;要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加强对生产、销售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追惩机制,真正让百姓吃得放心。

官汉聪代表说,在提高全市基础教育整体水平方面,要加大送教下乡和教师的正向激励力度,从绩效考评、名优名师培养、职称评聘等方面制定更加符合山区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叶雪娥代表说,报告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培育新型农民关键是提高农民素质,农民素质不提高,产业就很难发展,也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面貌。她建议把农村教育作为农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农民技能的职业教育。

范佳壮代表说,政府在城乡规划建设中,要预留一定面积的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用地,并加大对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经费投入,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郑长龙、钟章生、戴清华代表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受到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建议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兴办养老服务业;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加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和护理员岗位培训,提高护理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取得新成效。

胡凤鹏代表建议,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并进一步细化完善提升;要管理好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5个管理体系;要有效提升医技水平,做到看病不出市;要开展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赖丽治代表说,建议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方式,如微信缴费、异地银行缴费等,方便外出务工群众。

陈汉生代表说,报告提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议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从中、小学生抓起,注重平时的卫生习惯教育和养成,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