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源头清水三明来

2018-02-15 11:36:19方炜杭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处闽江正源的三明,通过生态补偿等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环保新方法、新路径,在全省率先消除Ⅴ类水,使水质跃升两级

源头清水三明来

东南网2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清清的溪水奔腾、跳跃,像极了尤溪县西滨镇际后溪河长游洪满的心情。1月底,经一个多月监测,环保部门宣布,际后溪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成为三明最后一条达到Ⅳ类水质的小流域。这也标志着三明在全省率先消除Ⅳ类以下水,实现水质跨两个类别提升,全面进入Ⅳ类水的新时代。

地处闽江正源的三明,正源源不竭地为下游送去汩汩清水。

重点攻坚保源头清水

三明辖区内河网密集,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河流有近百条支流。我省共设656个小流域考核断面,110个在三明。

如何护好水?

得益于我省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自2015以来,三明3年累计获全省最多的补偿金8.63亿元,为水质稳步提升提供强大动力。截至去年11月底,三明110个水质断面,Ⅰ至Ⅲ类占107个,优良比例全省最高,但剩下的4个都是“硬骨头”。

其中水质最差的一个断面便在际后溪,它曾是三明水质最差、最难治理的一个小流域。作为际后溪河长,游洪满深有感触。有多难?14公里长的际后溪流域内一度密集散落209家养猪场、2家小造纸厂、5座水电站。有多差?水到了集镇附近,已是深棕色的“茶叶水”,“就是比Ⅴ类差得多的劣Ⅴ类,别人笑话说际后溪得改为落后溪”。

去年,三明颁布实施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将际后溪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在2017年底前消灭劣V类和V类水的目标。际后溪攻坚迅速启动。

寒冬时节,溯溪而上。西滨镇党委书记蔡濠指着一家改造后的养猪场说,养猪场该拆的拆,190家养猪场历时半年多终于拆除;能改的改,留下的19家经改造升级实现达标排放。

变化的不仅是际后溪。去年10月,三明全面启动实施以工业污染、禽畜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等专项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并提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决的态度,实打实、硬碰硬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改革探索为绿水长流

从“要我治”到“我要治”,三明金狮达树脂有限公司的变化有一段故事。

金狮达是蕉溪小流域的一家企业,原环评及批复要求其废水排放总量为零,但实际上未能达到零排放要求。环保部门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整改等措施,但企业长期无动于衷。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成了杀手锏。这一制度根据企业环保状况,分“优秀”到“不合格”4个等级,金狮达的评级为“不良”。这些信息还在当地媒体公布,并通报相关部门。金狮达急了,很快就投入15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危废收集管理、废气排放等全面整改,1个月不到,达到零排放要求。

改革探索不止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化被动治污为主动治污。

“企业购买污染责任险后,一旦污染环境使第三者遭受损害,保险公司将按保险合同约定向第三者支付保险赔偿金。”3年多前,三元区环保局副局长邓逸刚履新碰到一个难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进展缓慢。“一家家谈难度大,保费高,一些企业难承受。”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鱼塘溪流域内,聚集8家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

思路转变打开了局面。8家企业平等协商、共同出资,由管委会作为投保人,将园区视为整体,投保2017年度环境污染责任险。可提供单次120万元、累计600万元的保险保障。

“整体投保保费更低、保额更高,企业只需按比例承担相应保费。”三农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苏光宝算了一笔账,单独投保保费要10万元,实行整体投保公司只要承担1.8万元。除政府部门监督,企业间也会各自监督。同时,保险公司会定期派出专业人员到企业“环保体检”,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企业整改,让风险进一步降低。

多方合力让全民受益

在治污中,一股新兴力量崭露头角。

“生猪存栏量下来了,猪场排放也达标了,去年10月,经半年多治理,可水质监测结果还是劣Ⅴ类。”西滨镇干部难以接受。

西滨镇请来各级专家会诊,最终在际后溪中下游的北岭水库找到原因。原来,多年的猪粪便淤积在水库底部,底泥不断释放污染物。靠人工清淤,无处安放,靠自然分解,遥遥无期。

“我们可以!”当地的“英雄帖”招来海归企业家林映津。当地的条件是,由企业先行投入治污,验收合格后付款。“一旦水质达不到预期,300多万元前期投入都将打水漂。”有点苛刻,林映津还是签下协议。

林映津是华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福建省湖库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此前已在三明多地开展过水源地和湖泊的生态修复,水质都得到提升。

在际后溪中下游的北岭水库可以看到,水面漂浮着一个个黑色球体,技术人员小曾告诉记者,这些球体下方的设施可对水库中微生物体系快速调控,使有害微生物体系转变为健康的环境友好微生物体系,抑制淤泥中污染物释放,并对淤泥及水体中污染物质降解。很快,际后溪的水质便出现好转。

“现在苍蝇都很难看得到了。”与林映津不谋而合的还有田伯生物肥公司的詹良杰。老詹从事餐饮业20多年,转身投入有机肥行业,看中的正是生态农业的前景。际后溪养猪场整治的同时,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与田伯公司合作,消化19家养猪场产生的猪粪,这也让田伯公司迎来新机遇:原先污染河流的猪粪变成抢手的有机肥。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便是市场的力量。

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发参与到治水中来。去年2月,建宁县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成立全国首个县域级生态发展专项基金,12家企业成为“企业河长”。最近,建宁又出台对“企业河长”考核办法,对“企业河长”优秀单位给予奖励和项目支持。目前,建宁参与河道管理的企业共有35家,认领河道总长272.5公里。

消除Ⅲ类以下水质的小流域,是三明今年的新目标。三明市环保局局长吴成球说,下一步,三明将继续深化以责促治、以法促治、以企促治、以利促治、以晒促治的“五治”工作法,形成多方合力,让人民共享更多绿色福利,为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记者点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三明地处闽江正源,又是我省的老工业基地,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如何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意义重大,但难度不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得益于我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等改革创新制度,三明积极发挥治污能动性,不断探索环保新方法、新路径,使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深入,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这,就是三明能为闽江下游送去不竭的源头清水的秘诀。(方炜杭 林宇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