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高速公路人的别样春节

2018-02-21 01:14:18周敏 雷旸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21日讯(通讯员 周敏/文 雷旸/图)正月里,人们从一整年忙碌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走亲访友、游山玩水,发着微信、秀着恩爱、晒着幸福,到处都洋溢着浓浓团圆味。然而,总有些例外的人,他们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百姓的幸福安康,带着对家人的愧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清障员林军华:

大年初四清晨六点多,天还未全亮,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三明高速公路支队沙县中队清障员老林已经像往常一样起床,将工作服穿戴整齐前往车库对清障车进行日常检查与保养了。

 

这位老清障员就快60岁了,在高速清障岗位已经走过了12个春秋。春节是大多数家庭享受团圆的时光,但对老林来说,每年春节都没有完整的假期,甚至比平日里更加忙碌。

春运期间,高速车流量大,车辆故障情况增多。老林有时一上路拖车就得个把小时,若是赶上饭点出任务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在车底下一折腾就得小半天,一趟拖车下来经常从队部出发时还干干净净的衣服,回来时就左一块油污,右一片灰渍了。

从业多年,林军华一刻都不曾放松,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岗位上,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高速清障领域作出了不错的成绩。再过几年老林就退休了,老林笑说:“过年谁都想陪陪家人,只能等以后退休再好好补偿老伴和儿子。”

执法员童飞轶:

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叫童飞轶,是沙县中队外业二班的班长,“师傅例行检查,请出示您的班车线路牌、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春节前,童班就带着队员们忙活开了,在高速沙县收费广场对一辆辆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紧盯“两客一危”重点领域,打击整治超员、超载、无牌无证、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节日里,童班也没闲着,和队员们每天分班轮流上路值班巡查、疏导道路交通、处置各类高速公路突发事故、险情。大年初四下午三点多,在辖区隧道内发生了交通事故,童班带着队员又上路了,经过近一个小时紧张有序的现场处置,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高速路面恢复畅通。

华灯初上,看着营区旁热闹非凡的沙县小吃城童班出了神,其实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别人家的爸爸过年过节都能领着一家人出去玩,而自己只能通过网络和孩子们视频聊聊天,每次两个小家伙在电话里奶声奶气地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带我们去玩呀?”童班只有充满歉意地笑笑:“爸爸忙完了就回去。”

百姓过节,高速执法过关,每一个热闹的假期背后,都有高速交通执法员时刻备战的身影,他们日夜守着路,把好安全关,只为换来高速一路畅通,百姓平安出行。

中队内业周敏:

小周是2017年底加入高速的,算是高速交通执法大家庭的新人。

“春节里老同学都回来了,初二晚上大家一起聚一聚,记得来呀。”

“不了,初二我得值班。”……

今年是她参与的第一个春运,大年初二小周就到队里值班了,和队里其他同事们不一样,节日里小周的工作岗位不在高速路面上,而是在中队内业室。

刚进系统的小周对业务还不够精通,做起事来仍有些摸不着头脑,小周利用春节值班的这段时间加紧对业务知识进行补缺补漏,白天按正常工作时间开门,学习执法知识、整理各类内业档案,一整天忙忙碌碌丝毫不比日常工作日轻松。

夜里十一点多,爆竹声不再喧闹,城市渐渐安静了下来,中队内业室的灯却还是亮着的,小周对着办公电脑认真统计着一整天的辖区路面情况,这是春节期间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报表报完,拉上窗帘,关上灯,一天又过去了。谈起过年,周敏在今年有了新看法:“从前奔走在高速上是为了自己回家,现在日日统计着高速路况信息是为了保障更多人平安回家,从小家到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