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黎立璋:“税务的温暖我感受到了!”

2018-02-26 10:43:37林曦 刘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讯员 林曦 刘丹

2月的三明春寒料峭,而一场税务部门的走访却让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感受到了“税务的温暖”。他说:“国地税领导节后刚上班就来三钢走访,税务的温暖我感受到了!”

真诚的交流

走进三钢集团,厂区干净整洁、朴实无华,却充满着勃勃生机。

“三钢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现在人员减少了三分一,但产量却是原来的10多倍。”黎立璋介绍,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千万吨级的钢企,2017年三钢钢产量近11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0.58亿元。实现利润82.65亿元,是2016年的6.7倍。贡献税收25.98亿元,占我省钢材行业近六成。

“税企一家亲,为企业打造优质的税收环境,同样也是税务部门的责任。”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荔春说,市税务部门将本着“无风险不打扰,有需求服务好”的工作原则,用好税收工具,当好参谋助手,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5年三钢发生巨额亏损后,市税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税收调研,从税收视角分析原因、提出改革建议,并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阅。2016年三钢集团扭亏为盈,市税务部门专门组建团队,总结其扭亏为盈经验,为福建其他钢企提供转型模板,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

一次次真诚的走访交流,一次次细致的调研分析,让税企双方的“心”贴得更近。“税务和企业是共生共荣的,我们要搭建税企‘连心桥’,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把产品做好做优,全力服务福建新时代发展。”黎立璋说。

给力的优惠

营改增增加抵扣606万元,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设备税收优惠10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抵扣税额2600万元……这组2016年的税收优惠数据,反映的正是三钢转型成功背后的税收力量。

“税收优惠就是真金白银,面对钢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我们迫切需要转型。”黎立璋介绍,近年来,三钢积极推进技术转型升级,年均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约1000万元。2016年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市场回暖等积极因素叠加下,三钢成功扭亏为盈,全年产钢1038.9万吨,实现利润12.26亿元。

作为钢铁企业,污染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如何在转型的同时做好环保这篇大文章?税收优惠同样给予了三钢巨大的支持。

2017年,三钢应用冶金行业重点推行的“三干”节能减排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冶炼系统烟气无组织排放、湿法除尘难以解决的二次污染问题。期间,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和置换、制品材新生产线等技改项目先进生产设备的逐步到位,三钢累计享受税收优惠4亿元,其中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设备税收减免10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抵扣税额7142万元,占全省行业抵扣税额比重达五成。

“三钢作为我市的支柱企业,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晖说,“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

贴心的服务

“不管是国有企业家还是民营企业家,都应该依法纳税,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在黎立璋看来,诚信纳税既能为企业带来利益,也是每个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据介绍,自三钢被评为纳税信用A类企业以来,除享受发票领用量提高、绿色通道等服务外,税务部门还根据企业经营特点提供便捷的个性化服务。比如,三钢集团每月取得约6000份专票,但实际仅需认证2000份,线上勾选认证十分不便。为此,税务部门专门设立专票认证专区,配备咨询专员,为企业现场认证提供服务。同时,引入VIP客户经理概念,改进重点企业联系方式,一对一、多对一开展联系,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不仅仅三钢,如今纳税人信用已成为不少企业的“硬资产”。今年初,市国税局、地税局和建设银行还共同举办了“线上银税互动”签约仪式,为纳税信用好的企业贷款提供便捷、统一的线上通道,推动“银税互动”扩面、增效、提质。

“我在人大会议时谈过‘新时代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如何让人民有获得感,我觉得,企业不仅要创造效益,更要履行依法纳税、环保等社会责任,这才是当代的企业家精神。”黎立璋说。

一场春天的对话,不仅增进了税企双方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更是播下了一颗“税企同心共谋发展”的种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