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大四学生挥动创业的翅膀 用创新击败抄袭

2018-03-03 10:13: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我们必须不懈奋斗。从今日起,本报开设“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生动讲述身边奋斗者的故事,激励广大市民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用勤劳和智慧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2月28日下午,三明学院的新学期还未正式开始,校园内显得空荡荡的。可是,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连辉延却提前回到了学校。“还有客户定制包袋的订单要完成,所以赶着回来了。”他说。

返校之前,他特地去了趟市人社局,捧回了属于他们团队的奖牌和证书:2017年三明市级优秀创业创新资助项目二等奖。

在大学生创业这条路上,连辉延和伙伴们已经走了两三年。年轻人的创业路上,没有因为缺少经验而布满荆棘,反倒因为及时避开了险坑、暗礁,掌声、鲜花从未断过。

用自己的作品说话

高考时,连辉延就很笃定地选报了三明学院的鞋类设计专业:“我自己在高考之前就做过了解,这个专业配备比较完善的实训基地,自己对大学的预期就是希望能扎扎实实地学到有用的本领。”

大一时,在理论学习之外,连辉延就开始泡图书馆、钻实训基地,琢磨着将脑海中的花样、款式设计成实物。进入大学后的第二个学期,他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皮质钱夹。至今,这个作品仍然在工作室的展示架上摆放着,对他而言,钱夹里有自己的初心。

“手工的魅力在于制作的过程,看着一个想法从图纸变成实物,其间充满了成就感。”手工包袋、耳饰、戒指……在一岩文化的展示架上,琳琅满目、各色各样的作品,映衬着年轻人对这份事业的真挚热爱。

展示架上,包袋占据了最大的“地盘”。雅致的雕花、时尚的包型,提起皮质雕刻,连辉延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进入大学后,不甘于课堂的理论学习,连辉延一有机会,就向外取经。大二时,他结识了一位厦门从事手工包袋制作的朋友。在朋友位于厦门的工作室里,他第一次见识了皮质雕刻。在皮面上进行手工雕刻,抚摸着那些精致的图案,连辉延暗下决心,自己也一定要学习这项技术。

说干就干,那年暑假,他向家里拉来“赞助”,自己跑到浙江嘉兴,找了一名从事皮质雕刻的师傅,正儿八经地学了起来。

当时,他身边已经有了一群同样对手工制作包袋感兴趣的同学。志同者道合。从嘉兴回来后,他摇身一变,从“徒弟”变成了“师傅”,拉着身边的同学,也一起扎进了皮质雕刻这个新领域。说是“师傅”,更是“同学”,一群年轻人,怀着想要“做点儿东西出来”的念头走到了一起。

让作品变成产品

大二时,这群小伙伴筹划着建立一个工作室。皮质雕刻对工具要求比较高,一套好点的刻刀可不便宜,面对着几千元钱的启动资金,连辉延脑子里生出了一个“众筹”的念头。

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连辉延和伙伴们挂在众筹平台上的14件作品就被一拍而空。众筹到的4000元钱,成为了一岩工作室最初的启动资金。

不过,从兴趣到事业,连辉延说,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各项扶持举措是最重要的催化剂。2016年,看到学院发出了关于选拔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这群年轻人心动了。一岩工作室当时已经开始对外承接包袋定制的业务,这群有着科班美术功底的年轻人,将皮质雕刻与现代的包袋设计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原本以为有自己的作品和构思就能参赛了,没想到,参赛的要求远比自己设想的复杂。对“商业”毫无概念的学生们有点儿懵圈。幸亏,学院雪中送炭,请来了创业导师,带来了悉心的指导。

从商业计划书如何撰写到项目如何规划,一群大孩子“赶鸭子上架”地上了一堂最好的创业课。从校园选拔层层突围,2016年11月,他们从第四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上,捧回了优胜奖的荣誉。

“大学生创业很容易陷入理想化的误区,通过参加创业创新大赛,让我们在创业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能够获得创业导师们的指导,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走弯路。”连辉延说。

看着自己的手工定制包袋受到市场欢迎,连辉延和团队一度想要建立自己的下游生产线。“你们的优势在于设计,而非生产,创业还是应该扬其长、避其短。”创业导师的话点醒了年轻的创业者们。在导师安排下实地参观了晋江一些包袋厂家之后,连辉延清醒地认识到团队自身在生产和管理环节的薄弱之处,决定更花心思在产品的原创设计上。

2017年,连辉延带着自己的作品赴深圳参加包袋博览会。在这次展会上,一家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够与他们团队合作进行包袋的生产。

扬所长,年轻的创业者更加清楚眼前的路要怎么走了。

用创新击败抄袭

将自己的设计创意交给别人,对于手工定制皮具而言,这会不会成为“杀鸡取卵”的险招?连辉延摇摇头。

其实,自从一岩自主设计的手工定制皮具推向市场以来,团队一直都有在网上发现自己公司的仿品。“一方面,我们当然要运用各种手段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我们更要花心思在产品的设计创新上,当我们创新的脚步足够快的话,才能让我们的产品保有鲜活的生命力。”连辉延如是说。

2017年,一岩带着全新的产品:丙申智能环保皮具,参加了新一届创业创新大赛。“丙申”是一岩为自家产品申请注册的商标。他是这么解释名字的由来的:“2016年是丙申年,也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双创大赛,创业梦想启航的年份,所以就选用了‘丙申’作为品牌名。”

参加大赛的“丙申智能环保皮具”,是在皮革钥匙包上安装一个智能芯片,芯片与手机蓝牙对接,一旦钥匙包离开超过10米,手机便会自动报警、搜索定位。如今,这一产品已获得专利授权,并获得福建省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资助。

2018年农历新年,仍是一名大学在校生的连辉延给家里的长辈包了红包,还给父母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皮具作为礼物。

“或许跟别的企业相比,我们的企业规模并不算大,可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雏鹰试飞,更当奋力搏击长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