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全国“最美中学生”林雨欣孝亲仁爱的故事

2018-03-14 10:42:33邱慧敏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风雨中的“阳光”更温暖

——记全国“最美中学生”林雨欣孝亲仁爱的故事

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尤溪县第五中学的林雨欣获得了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

马尾辫、黑框眼镜、朴素的校服……今年读高三的林雨欣,19岁,身高1米5左右,看起来比同龄人稚嫩了许多。然而,就是这瘦小的身躯,不畏生活的“风雨”,用阳光的笑容温暖着身边的人。

自强不息,孝老爱亲

林雨欣出生在尤溪县西城镇山连村,家里有智力残疾的母亲、年迈的爷爷和10岁的弟弟,全靠父亲打零工和低保金过日子,家境贫寒。

特殊的家庭,让她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懂事。她的爷爷说,自己的孙女做饭、洗碗、洗衣服、缝衣服,家务活样样拿手,就是太辛苦了。

“照顾家人,我一点都不觉得苦。”除了日常的家务,林雨欣还用细心呵护着弟弟的成长。林雨欣9岁那年,弟弟出生了,她学会了给弟弟洗澡、换衣服,每次洗澡,她总能把哭闹不愿洗澡的弟弟逗乐,乖乖洗澡、换衣服;弟弟上学后,就寄宿在学校里,有一次被欺负了,哭得很委屈,她就去弟弟的学校,向老师反映,俨然一个“小妈妈”的样子。

林雨欣爸爸以前心情不好时,会酗酒,有时酒后还把怒气发泄到家人身上。年幼的雨欣从不顶嘴,也不会往心里去,只是陪在身旁一边帮着清理污物,一边安抚父亲,生怕父亲出事。她说,一家人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去年爸爸大病住院,我真的很担心,现在病愈了,酒也戒了,真好。”

“妈妈虽然生病了,但还是一直很爱我们,我们也爱她。”在她看来,母亲不过是生病了,更需要有人照顾和帮助。在她刚上学时,她就自制小卡片,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教自己的母亲学认数字。

学校团委的余学良老师说:“她自幼家境贫寒,生活艰辛,却不妄自菲薄,不畏艰辛,而是聪颖懂事、自强自立、孝亲敬老、乐于助人,是个心灵美好、品德高尚的好少年。”

心地善良,乐观向上

生活的困难,使得林雨欣愈发努力。她每天早晨6点到班级,晚上11点左右结束一天的学习,她说:“很喜欢林肯说的一句话,‘我虽然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在林雨欣的生活轨迹里,比别人更努力,便是日常。

“林雨欣好学、认真,学习十分用功,学习成绩屡次名列年级文科第一。”班主任池毓瑾介绍,她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而且作为班干部很有担当,连班级最调皮的男同学也对她心服口服,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在学校,她是老师们的得意门生,也是同学们的热心好友。“欣姐,这道数学题怎么做?”“师傅,你是怎么背英语单词的?”林雨欣在班级里有个好人缘,同学们都很喜欢性格开朗、热心肠的她,有的叫她“欣姐”,也有的叫她“师傅”。

“在成长过程中,亲戚、老师、邻居,许多爱心人士援之以手。”林雨欣说自己铭记在心,并且会将爱心传递下去。她多次在“旧衣捐赠”等献爱心活动中,担任志愿者;虽然自己生活拮据,但只要同学有困难,她总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曾经,学校组织为脑瘤的同学捐款,大部分同学都捐10元、20元,她一下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105元,让熟悉她的老师同学们大吃一惊。

最让林雨欣开心的是,去年受益于异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家搬出了歪歪斜斜的破旧木构老房子,住上了新房。她乐观地说:“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了个幸福年,很温馨,感觉生活越来越好!”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