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正地: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2018-03-20 10:26:34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乐小丽文/图

车子沿着沙县高桥镇东北方向缓缓行驶,平坦的水泥路宛如大师手中的笔,行云流水般绘制出一幅乡野春光图。路边马尾松和桑树交错相迎,偶见几片竹林和一座大水库,青山拢翠,绿水悠悠。突然,开始上坡,盘山而上,大约10公里,一个村庄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便是正地村。

一个小小的村庄,流传着一

段段故事。



群山环绕,五马归巢。



每年正月,全村人都要择时聚餐。

五马归巢

正地村距高桥集镇18公里,海拔595米,辖4个自然村,共有1200多人。我们去的是主村,村民都姓黄,有130多户700多人。因多数外出打工创业,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几乎都是老人。

村子四面环山,五座马形山脉结穴一处,风水学上叫“五马归巢”,十分形象。

正地山林资源丰富,有1.8万亩林地,大多是松木、桑木和毛竹林,还有天然的红豆杉群,其中较大的红豆杉有6棵,矗立在村子东南方,直径都有3米多,是目前沙县发现的最大的红豆杉,两个成年人都抱不过来。村口的那棵笔直粗壮、枝叶繁茂、树干上悬挂着一个个小小的瓦罐,为村民祈福所用。

依山傍水的环境,让正地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60几位,年龄最大的已经98岁。

奇特的是,正地村的祖坟建在村中央,据说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去年刚刚修缮过。祖坟四周民居环绕,后面是宗祠,左侧有一口圆三角的水井。据说原本左右各一口井,宛如眼睛,看世事变化,佑一方平安。解放前,当地匪患严重,沙县大刀会的头目就驻扎于此,百姓深受其害。老人们认为是风水所致,将右侧的井填平,只余一口,不久,游击队将大刀会改造收编,自此再无匪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