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明市整改摘帽2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

2018-03-22 11:49:54李彬 邹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3月22日讯(通讯员 李彬 邹丹)2014年以来,福建三明市共挂牌2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这些区域性火灾隐患普遍存在城镇规划缺失、行政审批缺位、隐患排查缺力、消防基础薄弱等普遍性问题,矛盾错综复杂,是多年来一直困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症顽疾。面对火灾隐患存量大的现状,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把脉”、综合施策,各级政府累计投入数亿元整改资金,截止2017年年末,2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全部摘牌销案。

政府高位主抓,压实责任。市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先后3次专题听取、带队检查、现场督导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专题批示4次。市政府先后召开3次常务扩大会议,组织公安、住建、城管、安监、工商、商务等8部门联席督办,集中会商、强效推进。依托市安委会、消防工作联席会,成立隐患整改工作专班,由陈育煌副市长具体负责隐患整改工作推进,实行分点包干,进一步捆绑整改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市政府将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以及政务督查内容定期督导范畴,并进行通报,实行跟踪问效,全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市消防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通报各地整改进度,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也从专业层面加强对隐患整改工作的指导、服务、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综合施策治理,合力攻关。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消防联席会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向所涉及的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分别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结合本地实际全面梳理研判,说明原因、拿出方案、实行“一患一策”,并由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情况,全力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各地将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与环境改善、业态升级相结合,以实施老旧城区改造为契机,对历史遗留、先天隐患突出的建筑群、棚户区实施整改。其中,泰宁县政府先后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更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文物建筑(群)集中区域(大源村、胜一村、胜二村)以及商贸市场集中区域(金湖市场)等电气线路、增设市政消火栓、扩建消防车通道;永安抗战旧址群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政府先后共投入经费1110万元,750万元用于消防给水管网改造,350万元用于消防设施建设,10万元建立微型消防站;沙县“城中村”区域性火灾隐患,各级政府共投入经费100余万元用于建立微型消防站、改造室外电力设施和室外消防给水管网等。

建立长效机制,跟踪督导。在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后,督促各片区及时提请政府组织检查验收专班,对本辖区内的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检查验收,对整改达到要求的区域性火灾隐患,提请政府揭牌销案。同时,对每一处区域性火灾隐患都要建立档案,实行长效机制,从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区域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开展。针对片区摸排的区域性火灾隐患存在时间较久的特点,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现有警力安排,分阶段分批次推进整治工作,积极向政府与公安机关领导汇报,与各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依法依规进行齐抓共管,开展富有针对性的联合整治行动,对隐患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联合执法,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避免出现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查而不治等现象的发生。

强化宣教培训,全民互动。结合当前市民的读取信息的习惯,线上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手机报、广播电视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广泛传播,强大宣传声势,提高区域性火灾防御整体能力。线下以多部门、多人员、多方向的宣传方式,联合消防志愿者宣传服务力量,发动辖区公安、文化、电力、教育等6个部门80余人成立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宣传工作组,深入区域内部教育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板报。同时加大对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分阶段、分层次、分重点地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协助街道社区指导主要建筑单位培训固定人员,建立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开展扑救初起火灾的业务训练。广泛在人群聚集地出入口处、商铺、旅馆、网吧悬挂张贴提示、警示、告知类的消防宣传标语条幅,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