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少儿民乐有约:丝竹声声侧耳听

2018-03-28 10:26:40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3月24日19时,市艺术馆三楼演播厅,随着指挥老师鄢阿水的手臂轻抬,手在空中轻轻一划,丝竹器乐之声四下里起来,一帮孩子将人们拉进了音乐的世界。

这支成立于2014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是我市首支少儿民乐团。

十年梦想花开

“没想到在我们山区还有这样一群老师这么坚持,民乐的弘扬很有希望。”年前的第十三届福建省音乐舞蹈节中,评委如是评价。在那次比赛中,这个团一举将优秀节目奖和创作大奖双双收入囊中。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2004年就酝酿着成立三明自己的少儿民乐团。”乐团的发起主创人员、原三明市现代艺术学校校长周元宇说。

“成立的初衷,就是想要做一支山区自己的少儿民乐团。”乐团指挥鄢阿水也是乐团最早的发起者。当时,他们身边有一群从事民族乐器培训的年轻力量。但是要成立一支乐团谈何容易?即便有一群满腔热情的教师,落到具体的训练场地、器材供给、经费保障、人员队伍,无一不是横亘前方的难题。

从2004年到2014年,十年的时间没有磨平他们最初的梦想。“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4年9月,周元宇自己创办的培训学校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一鼓作气之下,全市首个少儿民乐团就这样成立了。

如今,三明市艺术馆少儿民乐团编制50余人,分为吹、拉、弹、打四组,已经是规模相对成熟的单管编制民乐团。

“与孩子们学习单项乐器相比,乐团的组建和训练,对于孩子们技艺水平的提升,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周六不见不散

“你们别担心,我们的培训照常进行。”民乐团成立不久后,鄢阿水被工作单位指派到宁化县驻村挂职。作为乐团最为核心的指挥和业务指导,这个时候离开,怎么办?

出乎意料的是,在过去3年的挂职期间,每个周末,鄢阿水都记挂着乐团的排练,无论再忙再累,他都自行驱车从宁化赶回来参加排练。驻村工作事务繁杂,可是一有空,他就要寻思着怎么弄两首新谱子。

少儿民乐团目前创作的不少作品,富有三明浓郁的地方特色,融入了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文化基因。此前乐团在省赛获奖的《端阳赛舟》,就取材自三元区的龙船歌,此外还有改编自宁化、清流一带的作品《剪掉髻子当红军》,民乐合奏《客家人爱喝客家酒》等。

一边是乐团的排练,一边是驻村的工作,3年间的来回奔波间,鄢阿水哪头也没落下。2017年驻村工作结束,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者的鄢阿水,带着少儿民乐团,回到这块与自己有着深情厚谊的红土地,为当地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奏会,也用音乐的方式,为自己的驻村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童年民乐相伴

每逢乐团排练,章月芳只要有空,就会陪着女儿玥玥前来参加排练。女儿从小开始学习二胡演奏,2015年经推荐选拔进入乐团。去年上初中后,课业明显紧张了起来。可是两人都不愿意放弃。“乐团里不少孩子不仅演奏水平提高得快,而且学业也很优秀。”章月芳说,她全力支持孩子的民乐梦。

就读于附小二年级的小冰年前被选拔进入乐团,这个“新兵蛋子”也成了乐团里最小的孩子。别看她年龄小,可是却已经弹奏了近3年的古筝,在学校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孩子喜欢古筝,这次被推荐选拔进入民乐团,心里可高兴了,练习的劲头也更足了。”孩子母亲王君说。在她看来,乐团的训练可以从配合、协奏的角度,为孩子的古筝学习提供新的维度。能有这种经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新的学期开始后,民乐团走了一批孩子,因为升入初三、高中,有的孩子没有办法兼顾乐团的练习和演出。今年高一的黄伟杰却每周都风雨无阻地来参加乐团的活动。

作为团里的打击乐首席,黄伟杰已经将乐团的练习看作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参加了乐团,本来当作兴趣发展的打击乐,如今却成了未来重要的专业选择。初中毕业后,他考取了三明九中音乐班,并成为全班唯一选择打击乐的孩子。而在乐团,作为元老的他也渐渐地开始承担一些辅助教学的工作。

民乐初心永在

“绳子突然就断了,‘咣当’一声特别响。”今年一月份去宁化演出的时候,碰到这种器乐导致的演出事故,黄伟杰回来为此难过了很久。

“这怪不得孩子,是我们的器材存在问题。”周元宇说,作为一个民间艺术团体,成立至今,民乐团一直秉承公益的属性,经费完全靠几位发起的老师自筹。

黄伟杰演奏时使用的镲,按照规范应该是用交响皮带来固定的,可是一副专业的交响皮带成本价就好几百元,而且一般不单售,对于经费紧张的乐团而言,像这样的经费缺口还有不少。

乐团平时出去演出,为了节省开支,自己买来化妆品后,请家长志愿者帮忙。也有家长体谅乐团的困难,自愿提出要支付培训费用,但是被直接拒绝了:“我们起初就是要做公益的乐团,一旦收了钱,这事儿就变味了。”

“我市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政府部门有关注并帮助我们。”周元宇说,“我们现在每周排练的场地,就是艺术馆免费提供的。”

“国家对儿童素质教育的关注,对美育方面的投入也在提升。”鄢阿水说。去年省教育厅提出全省建设100个学生乐团,市区中小学纷纷组建起各自的民乐团,不少学校都找到乐团帮助筹建。

“我们的初心一直都在,如果有更多人来关注少儿民乐团的发展,乐团一定可以发展得更好,也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