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尤溪综合施策治歪风

2018-03-31 10:20:49邱慧敏 凌 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通讯员凌 敏

“今年1月至3月,城区集中办丧率为51.7%,与去年同比上升25.5%。”这组数据是尤溪县开展“送葬治丧歪风陋习”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之一。

2017年以来,尤溪县围绕“除陋习、树新风”主题,以“送葬治丧歪风陋习”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通过宣传先行、建章立制、督查问责、正本清源等一系列做法,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尤溪县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通过层层发动,扭转群众对陈规陋习的认识误区。目前,全县发布公益广告4000多幅,悬挂文明提示牌2000多块,印发文明宣传册3万余册,发布文明创建信息660余条,发放宣传单2.2万多份,开展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西城镇安洲小区的居民杨先生说:“小区的LED屏、宣传栏、甚至家门口的门把上,都是《移风易俗倡议书》,社区干部还入户宣传,宣传力度很大。”

同时,尤溪县着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建立送葬治丧歪风陋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1个成员单位,组建督查指导、整治攻坚等3个工作小组,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还以属地管理为原则,成立了以村两委干部、村(居)小组长、从事丧葬民俗社会服务人员为主体的村(居)整治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及其工作职责,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

尤溪县还将党员干部操办、参与丧葬事宜纳入精神文明动态管理、考核,实现常态化督查,对在操办丧葬活动中违规违法、违反“八个严禁”等情况的,予以处罚或相应处理,并对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形成震慑。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对4名开展工作不力的人员进行处理,通报批评3人,效能告诫1人,未发现一起游街送葬事件。

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成为亮点。全县14965名党员、干部作出承诺,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此外,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歪风陋习反弹回潮,整治一项带动一片,让“新风”吹遍尤溪大街小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