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银耳生产开启环境友好模式

2018-04-05 10:26: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来每年要购买2000吨木屑。现在,我们收购农户丢弃的莲子壳,加工成银耳菌袋基料。”4月4日,福建信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军,带着记者参观了公司菌袋生产车间。公司用莲子壳生产银耳菌袋基料技术已经申请国家专利。用过的菌袋,又卖给有机肥厂生产肥料,实现节本增效、生态循环的目的。

长久以来,建宁县菇农生产银耳菌袋,用的是木屑。“闽江源头的森林植被很宝贵。公司成立后,我们就一直在寻找木屑替代品。2010年,我们尝试用棉子壳,但生产出来的银耳含有棉酚,这是有害成分,不能出口。”吴建军说。

建宁是中国建莲之乡,建宁莲子闻名全国,可莲子壳的处理却是个难题。大部分莲子壳被随意丢弃,小部分晒干后用于烧火做饭。堆积的莲子壳腐烂产生的废水有很强的腐蚀性。2016年开始,吴建军琢磨着用莲子壳生产菌袋。研发试验过程中多次失败,莲子壳菌袋种出的银耳产量极低。2016年上半年,有一批产品竟然亏损了50多万元。

通过科学调整莲子壳粉、麦皮、油茶壳、豆粕的配比,最终,吴建军的研发团队将莲子壳粉调整为七成的比例。2017年,莲子壳菌袋研发成功。当年,公司仅银耳干品就生产了近300吨。

现在,莲子壳菌袋生产出来的银耳通过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检验测试认证机构SGS的457项农残检测,银耳的关键营养元素黄酮及胶原蛋白含量大幅提高。信龙公司的银耳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大受欢迎。其中,在台湾地区占了近八成市场,在加拿大则直接摆上超市货架。

莲子壳菌袋产菇后,营养成分才消耗六成,还有四成怎么办?建宁县的两家有机肥厂家闻讯上门求购,用于生产有机肥。

“有多少他们要多少,收购价一吨一百多元,他们自己上门装车。”信龙公司总经理李广说。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