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创业导师 为创业梦想插上翅膀

2018-04-18 10:04:32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创业是每个人的梦想,与其以后被迫创业,不如现在开始尝试。”张鹏来自台湾,现在三明学院担任创业导师,他认为创业是一件主动的事,更早对创业有概念、有想法,对于孩子们是一件好事情,相比于单纯的毕业后找工作,张鹏希望能“给学子多一个选项”,并尽自己所能帮助创业的学生。

照亮创业理想

一头长发,却有着极具亲和力的笑容,张鹏博士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不一样的老师”。2000年开始就在上海从事风险投资行业的他,对创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大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创业不能过于理想化,我更多的告诉学子们行业中的现实和社会的残酷性。”张鹏认为创业是梦想,但更应该遵循现实的商业规则。

“大学的创业成功率可以说是非常低的。”张鹏说根据统计数据,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3%-5%,相比欧美国家的1%已经算是比较高的数值,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国家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有关。

“大学生的创业我们早期介入效果会更好一些。”张鹏希望通过自身的业界经验,让学生的创业更加规范,更能赢得投资人的青睐,早期介入帮学生明确创业的方向,给出自己的建议。

三明学院有两名藏族学生,想把藏族图腾通过自己的产品,向大家展示,让大家更了解藏族文化。

张鹏得知后,首先明确指出,要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业不是一两个人就可以成功的。藏族学生们需要更好的设计,才能让更多的人接受他们的产品,同时也需要能把产品做出来的团队。张鹏找来了艺术学院缺乏实践的设计团队,和缺乏创意的手工制作团队,大家通过互补合作的形式,终于让项目变得可行,现在这个项目正准备参加5月份的校内创新创业大赛。

“理论的实际运用是我授课中最重视的。”张鹏对自己的授课方式的评价是比较活泼,更多的是如何运用理论,比如在上市场营销的时候,让学生们写“自己的使用说明书”,一方面让学子自我剖析,另一方面也是自我营销的一种方式。

助飞创业梦想

“每当我们团队遇到困难,师父总能一语道破,帮助我们。”大二的杨皖玉说他们的“运动伴伴APP”项目处于创新计划阶段,现在团队的主要问题是团队没有熟悉互联网规律的人。他们找到张鹏后,张鹏提议不妨拓宽思路,让他们先在线下做出数据。

经过商讨,他们很快确立了线下计划。近期随着夏天临近,在校内,计划推广一个游泳班,把“运动伴伴APP”预约专业教练的功能进行尝试,收集用户数据。

同时也有一个新的想法正在策划,团队把目标对准了市区的“中考市场”,中考要求体育成绩达标通过,专业的运动陪练市场空缺,这是一个团队实践和收集数据的好机会,也是未来市场的重要份额,团队也在一步步细化方案。

在张鹏指导下有个手工皮具制作团队,创业初期项目较为单一,单纯制作防丢皮包,在皮革钥匙包的五金配件上安装一个智能芯片,芯片与手机蓝牙对接,一旦钥匙包离开超过10米,手机便会自动报警、搜索定位,同时兼顾手工包的设计元素。虽然项目不错,但张鹏认为产品的竞争力不够,应该拓展项目。

张鹏给了他们一个“名牌包”改造的新方案,用旧的名牌包,通过设计,使用原来旧包的材料,重新改造成为新的款式,既环保又独一无二,成为了该团队的第二个产品线。

在张鹏的鼓励下,手工包团队举一反三,与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教授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制作手工包,对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不仅学会一技之长,还有一定的收入。对于团队自身,解决了手工包产能不足的问题。创业与公益相结合,双方互利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